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多举措积极推进春季护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2-03-08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春防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护林防火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大局观念全面备战2022年春季护林防火攻坚工作,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责任感,主动而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制度规定,筑牢安全防控体系,做好时刻应对任何形式生态安全风险挑战的准备。

一、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林长制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为抓手,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规定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庄、防火队伍包山头、管护人员包山口的“四包”工作措施结合火险形势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前做到火情精准分析、工作周密部署、措施细致安排,强化和夯实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层层压实护林防火工作责任确保一线火源管控责任到乡、到村、户、到位。

二、加强部门联动,确保监测到位

应急局、林业局、气象部门密切联系,提前会商研判当地森林火险形势,及时掌握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因害设防、因险而动、分级响应。遇有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通知、发布森林火险天气预警并采取相应响应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同时,加大监测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技术,综合运用卫星、航空、监控、瞭望、巡护五位一体的监测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测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乡镇、各部门之间建立完善信息沟通报告制度,及时组织火灾信息核查和落实响应措施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村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选派熟悉防火业务的人员担负值班任务,真正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严格履行森林火灾信息归口报告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迅速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误报、漏报行为发生。

四、加强联防联勤,科学备战扑火

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编制落实到乡镇、村,确保针对性、层级化、实战化。敏感节点、特殊时期各乡镇扑火队伍、联防队员24小时备勤,靠前驻防、整装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原则,一旦发现火情,林业和应急管理部门立即组织扑救,做到快速出动、科学指挥、重兵扑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始终强调把保护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等各环节工作对特殊地形、植被、气候环境下扑救难度大、危险性高的火灾,调集专业扑火队伍进行扑救,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严禁组织未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火头,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

五、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万无一失

林业公安部门重拳出击,狠抓火案查处,始终保持严打严防高压态势,加大对各类违法用火行为处理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杜绝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带火入山,拒不接受检查人员依法从严惩处对引发火情的肇事者和失职工作人员依法严惩,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护林防火工作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县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县将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顽强的工作作风、果断的工作措施,坚决打好春防攻坚战,努力为我县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