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扎实推进“河长制”,持续做好 蔚汾河水环境保护工作

 时间:2022-05-11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对我省河湖治理相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提出的明确要求,我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以“河长制”为抓手促进“河长治”,统筹推进我县蔚汾河水环境保护工作。
      一、基本情况
蔚汾河发源于山西省岚县野鸡山,由界河口入兴县境,经兴县奥家湾乡、蔚汾镇、蔡家崖乡、高家村镇四个乡镇,至高家村镇张家湾村汇入黄河,流经兴县55公里,较大的支流有南川河和交楼河。2021年全年稳定在四类水质。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共治氛围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县委、县政府坚决把推行河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兴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大资金投入和执法力度,履行河道水域治理保护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做好垃圾清理、河道管理等基础工作,逐步实现“变无水为有水、变脏水为净水、变死水为活水”的目标,确保境内河流水质监测达标。
     二是压实河长责任。按照县级“河长制”分工,蔚汾河县级河长由马兴勇副县长担任,县直机关河长由县住建局长王慧平担任,河长助理由县住建局副局长李旭平担任。流域内涉及的奥家湾乡、蔚汾镇、蔡家崖乡、高家村镇四个乡镇及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林业、执法、交通等部门按照职责展开工作。
     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县河长办抽调生态、住建、执法、交通、公用事业等成员单位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负责对蔚汾河河道进行不间断巡查检查,实地摸排污染源头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整改的当即要求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要求责任单位拿出详实的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制度,费用专项用于吕梁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河道维护建设、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等。
    (二)聚焦重点部位,确保精准治理
     一是加强污水设施建设。经过近年来的积极建设,兴县县城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1.5万立方/日,污水厂进水量目前约1.2万/日,尚有余量0.3万立方/日。2021年县城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水量378万吨,日均处理污水1.08万吨。出水水质稳定达标。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污水处理量,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4亿元、规模1万立方/天的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并建设配套污水主管网10.7km。2021年新建及雨污分流改造管网7.4公里,已全部完成。2021开工建设康宁镇污水处理站,现基础部分已基本完成,管网铺设已完成。2022年开工建设高家村镇建制镇污水处理站,目前正在办理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手续,现阶段初设批复已完成。
     二是强化河道垃圾清理。2021年兴县沿蔚汾河四乡镇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农村“六乱”整治工作,集中清理蔚汾河河道及沿线的违章堆积物、垃圾进行了清除,共计完成清障4000余方。
三是开展沿线厕所改造。2021年改造维修沿河建成区老旧公共卫生间49座,新建公共卫生间28座,建成区户厕拆除941座,新建冲水厕所931座,实现了建成区无旱厕。
   (三)加强河道治理,促进生态修复
    为进一步改善蔚汾河两岸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使河道行洪达标,已完成了总投资2.66亿元的蔚汾河蔡家崖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包括绿化工程7.85万平方米,排水工程5.4千米,河道治理工程2.3千米。开工建设了黄河流域蔚汾河兴县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2021年,依托县城绿色低碳试点县建设,一期项目实施了约2.8亿元兴县蔚汾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长约12公里涉及城区东段、西关桥-新区一号桥、曲家沟桥-奥家湾村、蔡家崖高速口、兴县污水处理厂至蔡家崖大桥段。建设内容包括驳岸工程、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边坡提升、铺装工程,附属游乐及便民服务设施等。实施蔚汾河沿岸风貌整治项目,对蔚汾河延岸部分关键节点,进行风貌整治。首批试点项目重点治理蔚汾南路段、后发达桥至高速路东口道路、蔡家崖高速口三个片区,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坚持落实“河长制”,强化长效管理。继续认真履行各级河长职责,实现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定期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组织联合整治,水岸齐抓、标本兼治。
     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县河长办将进一步发挥好牵头、组织、协调、指导及督查作用,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形成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运用各种平台和形式,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宣传,着力提高沿河居民及企业的意识,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长制”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效。继续推进我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工程、黄河流域蔚汾河兴县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蔚汾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蔚汾河沿岸风貌整治项目等重点建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