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时间:2022-05-27 23:5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省“人、物、环境”同防同控压力持续存在。我县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因变应变、以快制快,备齐备足、压紧压实”要求,持续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面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坚持因变应变,优化日常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始终第一时间将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落实到一线“最前沿”,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动态,不断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优化工作机制。一是优化专班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全县35个工作专班,全部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专班成员由各乡镇或各单位一把手组成,实现各项工作专班专抓,专项运行全覆盖;县委副书记主抓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公安局、住建局等8个部门集中办公,共同研判工作,实时解决焦点、难点、堵点问题,高效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网格管理。在所有交通卡口、站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县级领导包联负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划拨党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在“五包一”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党员到群众的“五级微信矩阵”,打造疫情防控群众服务新平台。三是加强指挥调度,完善通报、日报、调度机制。各专班组长利用微信工作群每天向县主要领导汇报专班工作情况,县主要领导通过电话、会议、现场督导的方式随机调度,检点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五一”假期期间,县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调度各行业各站点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
     二、坚持以快制快,强化第一落点管控
始终坚持防控关口前置,优化设置9个交通卡口站点(2个高速口卡口、1个省界卡口、3个市界卡口、3个车站),盯住第一落点抓管控,精准排查,快速处置。一是摸清底数,及时管控。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各企业对4月28日以来,北京、上海、河南郑州等重点涉疫省、市入(返)兴人员进行大排查,建立信息台账,及时落实管控措施。二是提前部署,清单管理。结合国内疫情动态实际,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现代媒体发布信息,提示返兴人员提前报备,告知报备流程和具体联系人,社区网格员主动与辖区内在上海及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家属沟通对接,力争提前掌握入(返)兴人员的数量、个人信息、车次、到达的时间站点,建立台账,清单式管理。截至目前,已掌握上海预返兴人员信息431条,全部建立台账。三是规范管理,守好卡口。严格落实交通卡口县级领导现场带班制度,明确现场负责人及其责任,细化各环节管理流程,统筹指挥防疫检查、有序接转,持续落实好交通场站、道路卡口到隔离场所“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流程。
    三、坚持备足备齐,充分应急响应准备
一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全县各医疗单位按照一个月的消耗量,集中储备口罩24万、防护服9300套、消毒消杀物品2.45吨,负压车到位3辆,救护车9辆,新采购的10辆救护车,医疗防护用品充足;与信誉好、实力强的市场经营主体签订购销协议,储备足够量的粮油肉蛋奶果蔬等商品,目前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物价稳定;与省、市人民医院形成疫情防控应急联合体,在突发疫情时,第一时间提供专家指导和应急处置工作力量及用品。二是强化工作力量储备。在原来基础上增购移动核酸检测车1辆,核酸检测每日单检能力可达7000管,混检能力可达70000管,并储备100人的核酸检测后备队伍;由卫生、疾控等多部门储备10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改造储备集中隔离场所8处、隔离房间1115间,已经市级专家组验收,目前已启用2处,隔离能力为176间;启动对改造方舱医院项目,设计房间77间,容纳床位169张;启动全县各社区、行政村300名农村健康管理员配备行动,已完成第一批50人招聘,全部到岗到位。
     四、坚持压紧压实,突出抓实重点工作
坚持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四方责任”,突出抓实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分类隔离管控。对需要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人员实行分类管控,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特别是对集中隔离点专门抽调心理疏导教师2名,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心理疏导;对居家隔离人员采购2000套门磁管理系统实时监管,坚决防止风险人员自行流动。二是科学赋码用码。借助大数据智慧监测平台,全面使用专属“场所码”,发放场所码8158个,累计扫码109.17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场所码数据库的作用,第一时间筛选调取入(返)兴人员信息,做到“人来码至”。三是抓好疫苗接种。全面推进“一老一小”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5日,3-11岁人员第一剂接种完成19907人,完成率100.52%,全市排名第一;60岁以上第一剂接种完成31655人,完成率91.35%,全市排名第二;全县加强针疫苗完成接种55648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