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托管帮扶兴县友兰中学进入实质性阶段

 时间:2022-06-29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友兰中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有效提高友兰中学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托管帮扶兴县友兰中学,托管帮扶工作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三年为一个周期。
兴县友兰中学是2011年兴县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投资兴建的一所20轨制普通高级中学。学校位于城西新开发区,以晋绥边区著名民主人士牛友兰先生的名字命名。学校现有教学班65个,学生2909名,教职工282人,其中专任教师264人。学校实行全寄宿、全封闭管理。办校以来,全校上下以“友兰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的师生观、“课堂与生命同在”的教学观、“在活动中成长”的德育指导方针、“培养基于个性化有能力构建自己幸福生活的人”的培养目标、“用人格和专业构建自己有价值的教育人生”的教师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建设、教学工作、师资建设、学校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实践研究,在促进学校教育的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在县域内已形成了一定的教育品牌。2021年高考友兰中学二本B类以上达线614人,被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各录取一人。2022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633人,达线率50.6%,一本达线129人,达线率10.3%。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需建立起新时期普通高中学校完整的、适合学校发展需要,被广大教职员工认同、规范化、科学化的学校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来保障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学校如何根据普通高中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合理的做好每年的教师引进,以及教师队伍的分类培训、培养等相关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三是制定基于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任务为基础的“学校课程实施规划”,推进学校教科研建设和发展,促进学校的内涵建设。四是聚焦特色建设,根据学生发展的需要,在建设符合高中课程要求的学校课程的同时,努力实现学校的国家课程校本化进程,初步形成一些校本化特色的拓展型、探究型课程。使学校能够在较高的起点上,走“从规范到质量,从质量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明确责任主体,确立保障机制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以及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县人民政府、兴县友兰中学三方签订托管帮扶协议,通过协议明确责任主体,确立保障机制。建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兴县人民政府、县教科局、友兰中学教育集团、友兰中学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托管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指导和服务托管帮扶工作。友兰中学要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做好托管帮扶工作方案的制定、实施、检测和调控;围绕托管帮扶工作目标,从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校园文化、特色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友兰中学的管理创新、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
    二、明确工作理念,确立帮扶思路
充分利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附属高中优质资源,本着着力提高友兰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引领带动兴县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的托管帮扶理念,以把友兰中学打造成为“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需求的学校”为托管帮扶目标,着力于建章立制,包括与学校发展相适宜的各类管理制度、三年规划、课程计划、建立健全学校管理、教学管理、德育建设等规章制度,强化教科研能力建设,带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形成校本课程与学校特色、创建校园文化、开展校本研修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让友兰中学能步入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三、托管帮扶目标
坚持“规范提升质量,特色发展内涵”的战略思想,彰显现代普通高中学校的实质,立足本校管理,采取适当措施,进行有效实践,从“制度建设、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德育管理、课程建设”五个方面实施重点突破,通过以上目标探索一条促使学校、教师、学生得到最大可能发展的学校规范管理和特色形成的办学之路,形成系统的、富有内涵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文化和模式。
    四、托管帮扶措施
    1.建立支援队伍,资源共享合作
    在托管帮扶期间,根据友兰中学的发展特点和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学校建设中特别是附属高中的教育理念、办学思考、实践经验,优质资源等有机融合在托管帮扶过程中,实现友兰中学的借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附属中学派出稳定、优质的工作团队,定期到友兰中学指导工作和跟岗挂职,突出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团队指导、定期研讨、专题报告等方式不断推进托管帮扶目标的实现。友兰中学欢迎、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优秀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来友兰中学开展支教、实习等活动。
    2.确立龙头课题,科研引领学校发展
    关注高考改革,聚焦高考质量提升,成立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及其附中、友兰中学学科骨干教师参与的“高考研究室”, 面向新高考,赋能提质量,精心研究、精准施策,开展高考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