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多措并举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1 18:3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兴县农商银行始终保持高度政治站位,以做优做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及《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在常态化开展进村入企服务活动基础上,始终坚持把“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方略,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延伸服务触角、畅通办贷渠道,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持续助推“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    全省“四大战役”以来,兴县农商银行坚持服务区域、立足三农的市场定位,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网格营销为抓手,使得业务规模和综合实力稳步攀升,辖内27家营业网点,遍布7乡8镇,共有职工358人,承接28万群众的金融服务,做到了县域金融服务全覆盖,是全县金融机构人员最多、业务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三农”服务最优本土银行截至目前,各项存款余额达69.9亿元,市场份额44.3%,各项贷款余额38.76亿元,市场份额59.9%,所投放贷款100%的贷款资金用于当地经济建设,100%的税收缴纳当地政府,被老百姓誉为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深耕本土,致力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地方金融排头兵,兴县农商银行主动扛牢振兴乡村、建设本土的责任,以当党建联盟长效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党委、支部、党员“党建三级联盟”,持续推动金融服务网格化建设,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将“输血式”金融支持转变为“造血式”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8.99亿元,较年初净增1.58亿元。在构建农村信用体系方面,兴县农商银行进一步推进整村授信工程和信用村建设,实现信用村评定82个,信用户评定9345户,贷款余额4.9亿元,行政村授信覆盖面达100%。

——坚守初心,实现市场主体倍增。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增收一直是兴县农商银行的初心与使命。为了让广大百姓享受到普惠金融,我行开展网格营销活动,将244个自然村细分若干“小网格”,将151名网格员划分为多个小组,以“一图三表三台账”为管理手段,强化“支农”服务质效。一是加大线上营销,我行人员每日主动上门开展综合金融服务,通过走访,建立了完整的外出务工人员名录、经营大户名录等多个名录,形成了一整套信息完备的客户信息档案,并借助村委的号召力,建立了村民交流群、村组联络群,实时掌握村内动态。二是加深线下营销,我行开展了12次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入户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金融知识,不断提高其正确接受金融服务意识和能力。同时,实行内勤线上答疑、外勤线下对接的结对服务机制,每天对客户需求进行梳理,及时响应解决。截至目前,通过深入走访,采集客户信息6203户,其中:完成农户建档户数4645户、商户建档户数1558户,开通晋享E付1190户,活跃户数610户,活跃度达51.7%。

——助力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兴县农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镇村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脱贫人口的有效信贷需求,积极履行金融帮扶职责,全力满足脱贫人口的信贷需求,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支持工作,切实做到“应贷尽贷”,为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本年度,我行脱贫人口累放任务4054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总任务12400万元的32.69%,截至目前,我行已发放1327户,6614.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63%。

——驻村帮扶,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实处。我行共派5名同志进驻东会乡奥家湾村和郝家湾村落实帮扶工作,其中一人更是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各帮扶同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各项帮扶措施。一是邀请医院的医生专家到村内义诊,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建设农民书屋,配套部门农民实用的图书;三是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村民道德素质;四是深入调研、严守纪律,为所帮扶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努力创建“让组织满意、让群众受益”工作组,扎实推进戍子村乡村振兴建设。

——普惠金融,提升服务质效。我行在深入开展乡村调研中发现,对金融产品与服务运用不足,对生产技术和知识的缺乏,是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为让农民能贷款、会用款、见效益,一方面印制了各种金融知识宣传材料,内容包括存贷款知识、支付结算、银行卡和各类电子银行业务等,利用海报、电视、报纸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当地相关部门、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组、地方龙头企业等扶贫产品宣传平台,利用宣传单、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形式,加大信贷产品宣传力度。同时,提升办贷效率,针对贫困户需求特点,通过在办贷营业基层支行开通绿色通道,设置了专门的服务窗口进行对接,由专人负责具体经办,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减少贷款环节,确保贷款快捷发放。同时,

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网点少、金融服务缺位、农民金融知识贫乏等问题,兴县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为主线,以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为目标,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助推全县普惠金融发展,更好地满足农村、农民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原有的基础上,我行继续以实施金融服务进村为主线,在每个村选择人流量大、位置集中、商户懂操作的商店布放助农POS终端,为农户办理取款、转账、账户查询等业务。同时在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种类,为农户提供转账、残损人民币兑换,农村金融知识宣传等金融服务。

乡村振兴是农民所盼,更是农商银行所向,服务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兴县农商银行作为本土银行,将不忘服务“三农”的初心和使命,主动担起“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让金融政策“活”起来,让金融产品“红”起来,让金融资源“用”起来,让金融服务“走”起来,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兴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