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行动

 时间:2022-08-31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开展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整治行动,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全面总结我县前期欠薪治理工作成效,部署推进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拿出较真碰硬的勇气和担当,尽快实现我县欠薪案件销号清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责任感

近年来,我县持续巩固和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县仍有很多历史欠账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根源仍未彻底清除。

根据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视困难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以点带面、全面整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根治欠薪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加快构建根治欠薪良好工作格局

要用好、用活、用足《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以及省政府14条根治举措,依法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部办结,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一是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对于农民工来说,维权是件“拎不清、等不起”的事,只有持续畅通优化维权渠道,才能确保农民工维权“有门”。一要构筑首道防线。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检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施单位必须按要求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未成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预防调处机构的要马上成立。二要盯住重要节点。紧盯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组织开展根治欠薪联合大接访活动,信访、法院、检察院多渠道受理、支持农民工欠薪诉求。三要加大法律帮扶。加强处理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裁审衔接,加快推进涉农民工工资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重视新就业形态从业农民工劳动争议的处理解决。四要建立线索台账。领导组办公室要归集全县受理来人来电来信投诉举报、全国根治欠薪平台、上级转办交办、政务平台、舆情监控等途径反映的欠薪线索,分类归纳台账、记录核处过程、信息定期通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欠薪案件处置统计台账、办结台账、回复台账和回访台账,全程记录受理核处过程。

二是严格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治欠,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一要对政府工程项目欠薪从严处理。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对项目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部门进行约谈、批评二要强化欠薪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和社会公布。要严格贯彻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做到“应列尽列”。各相关单位在职能范围内对相关对象实施限制措施,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重大、典型案件和欠薪犯罪案件向社会曝光。三要持续开展欠薪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县人社局要牵头组织有关部门,7月底前尽快实施“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保障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所有欠薪问题销号清零。

三是突出抓好欠薪源头治理。坚持目标导向,紧盯重点项目,严查隐患苗头,从源头遏制欠薪案件发生。一要对工程项目欠薪全部实行一案三查。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对未及时主动消除欠薪隐患、持续引发欠薪投诉的欠薪工程项目,一查欠薪问题,二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三查违法转分包及挂靠情况,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必须依法处理处罚。二要共享工程项目审批和监管信息。县发改局、行政审批局以及各行业监管部门,都要加强与人社部门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将本部门掌握的工程项目信息每月5日前报送县人社局汇总并动态更新,及时摸清监管底数。三要着重预防重点领域项目欠薪问题。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要在化解存量欠薪问题的基础上,对复工的项目进行实时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工资专户和总包代发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资金来源,确保工资按月发放到位,坚决防止发生新欠和年底集中讨薪。同时,加强与乡村振兴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对乡村振兴项目、政府工程进行重点监控,坚决杜绝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从源头上降低发生欠薪的隐患。

四要坚决化解各类欠薪风险。根治欠薪工作任务重、责任大、涉及面广,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坚决防范、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矛盾纠纷。一要持续加强舆情化解处置。各乡镇要及时掌握各类欠薪舆情,劳动监察部门要开展精准执法,做到欠薪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要依法处置违法讨薪行为。对实际施工人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的,依法责令其承担工资清偿责任。对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由组织、唆使、雇用农民工讨要工程款、劳务费或者其他赔偿补助费,扰乱公共秩序的,公安机关要依法查处,视情况予以警告、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治安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组织领导,坚决完成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任务

各乡镇、各部门必须准确把握国家、省、市有关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工作,确保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副县长要履行好领导责任,高度重视分管领域欠薪问题,主动服务,统筹协调,推动欠薪问题解决。各乡镇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强辖区内工程项目和加工制造、餐饮服务、装修装饰等小微企业的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并消除欠薪隐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监管好本行业、本系统内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要把严格奖惩作为推动落实的有效举措,定期调度、考核排名。从今天开始,县农民工治欠领导小组要派出督查组,通过日常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欠薪问题得比较好的主管部门和施工企业要进行表扬;对解决得不到位形成负面影响行约谈通报对组织领导不力案件清零滞后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特别是对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的负责同志,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县融媒体中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等方式,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护合法权益,以过硬举措强力推动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的社会风气,切实根治欠薪问题,营造尊重劳动、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

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以赴根治欠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