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规范乡镇基础设施 提升基层阵地建设

 时间:2022-09-16 15:2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全市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行动调度会后,县迅速行动,在年初开展基层阵地建设大普查、实施乡村阵地提档升级行动的基础上,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对照检查和整改提升,稳步推进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行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由县长担任组长,县委组织部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政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审计局等单位参加,出台了我县《关于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县基层阵地建设大提档深升级和整改提升,稳步推进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行动。

一、主要做法

一是全面对表摸清底数和问题。4月至6月期间,由县组织部部长带队,深入乡镇逐个调研乡镇办公用房、“五小”“八有”等基础设施建管用情况,采集基本信息和照片,实地了解了乡镇干部对办公用房、周转房、“五小”及附属设施的改造建设意见。7月初,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组建了专班,县长带队,邀请专业团队,通过调阅建设图纸、实地测绘、航拍等方式,准确绘制了个15个乡镇党政机关基础设施现状地形图、示意图,并对办公用房、周转房面积进行了精准测定。县委编办摸清了乡镇党政机正副职人数和乡镇级以下人数,把计划招聘到村任职大学生人数一并纳入摸底范围。15个乡镇有正职45人、副职111人、乡镇级以下999人,现有基本办公用房2.4万平米,现有附属用房0.2万平米。总体上,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较多,办公用房普遍紧缺,部分“五小”配套设施不达标、不便利,还有4个乡镇未实现宿办分离

二是严格对标测定规范提升任务量。兴县严格对标省发改委、省住建厅《乡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晋发改投资发〔2018221),对各乡镇办公用房、服务用房、附属用房面积进行测算,编制《兴县乡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测算表》,测定乡镇应有基本办公用房总面积为3.3万平米,其中包括各级工作人员办公室总面积1.2万平米,服务用房使用总面积0.9万平米,附属用房总面积0.4万平米。乡镇机关办公用房总建筑面积缺口达1.2万平米,测定结果将作为制定规范提升方案的核心依据和标准上限。

三是综合研判逐个制定提升改造项目方案。75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对照规范提升乡镇基础设施有关要求,在前期摸底排查和精准测算的基础上,逐乡分析、定性、定量13个乡镇的提升改造方案逐一研判,初步确定从2022年7月至2023年12月,投入县财政1亿余元,新建1.26万平米乡镇办公用房,并对腾退的办公用房和原有周转房进行升级改造。

二、项目进展

在前期摸底排查和精准测算的基础上,逐乡分析、定性、定量,确定了3个新建乡镇(蔚汾镇、康宁镇、奥家湾乡)、4个提升乡镇(孟家坪乡、圪垯上乡、交楼申乡、瓦塘镇)、6个补齐乡镇(蔡家崖乡、高家村镇、蔡家会镇、固贤乡、东会乡、罗峪口镇)和2个不进行提升改造的乡镇(赵家坪乡、魏家滩镇)。

现阶段,东会乡办公楼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瓦塘镇提升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余乡镇,正在方案设计评审、土地审批、项目审核阶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兴县将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一重点做好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县财政筹集好建设资金,制定支出进度安排,工程投资根据建设需要定,不搞平均主义;重点做好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确保手续齐全、按计划动工建设;做好项目推进,每月调度项目进展,在进度、质量、安全、廉洁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目稳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