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全力保供暖 排查“零隐患”

 时间:2022-09-23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供暖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供暖保障和燃气安全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和群众切身利益要坚决做到“早发现、早解决”。10月份以来,我县对所有供热站进行安全大排查,对热源、热网等13项必检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检修,发现问题、列出清单、抓好整改。同时组织对供热设施打压试水,对换热站及二次网进行设备检查,全面完成供暖设备检修和管网冷循环工作,确保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零隐患”。

冬季是供气供热事故高发季节,我县再次召开冬季供气供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动员会,即日起全面开展冬季供气供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排查重点

本次隐患排查活动检查重点是管道燃气企业(包括所有的瓶组供应系统)、瓶装燃气经营企业(储配站)、汽车加气站企业、集中供热经营企业及集中供热热源单位的场站、设备、管线及施工维护环节的安全隐患,以及工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用气用热安全隐患。

一是对供热供气管线、设备安全隐患的检查,重点排查公共场所出入口的地下管线、老旧管网,重点检查阀门井、检查井、焊口、热力膨胀补偿器、燃气调压站(箱)等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

二是重点排查整治大型商业综合体用气场所、餐饮业用户、居民用户、特别是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用气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及用气安全宣传情况。

三是全面排查供热管网安全情况,重点排查老旧管网和受损修复管网安全情况,老旧管网隐患排查改造常态化机制建立情况,排查供热管网被非法占压、违章搭盖的整改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针对部分企业自查自改不深入,甚至应付检查,等靠政府部门组织专家帮查隐患,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我县迅速成立冬季供气供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由县公用事业发展服务中线牵头,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公安局、综合执法队等部门,协调乡镇、社区、小区物业对我县供热供气进行专项排查,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组织工作人员走入小区,查看供暖设备温度达标情况,并充分调动业委会和物业力量,夯实供暖服务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居民家中,认真摸排安全隐患,及时协调处置问题,多举措协调好本辖区内居民冬季取暖工作,保障辖区各小区供暖工作正常运转。整治工作专班通过抽查督导等方式进行,全面清查整治供气供热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企业自查,落实供热燃气行业安全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供热供气企业组织人员对换热站进行了安全大排查,再次强调落实安全举措,确保冬季供热安全平稳高效运行。同时持续加大对供热站的安全检查力度,重点对进出气阀门、压力表、配电箱、消防器材和工人应对突发情况的熟练程度进行检查。同时,加强对检查人员对换热站值班值守记录、安全监测报告、应急处置措施、有限空间作业等点位进行查验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及时消隐,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供热供暖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及时进行燃气入户检查、供热访民问暖等工作,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广泛宣传供热、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并加强供热供气运行情况动态监管,发现问题要迅速处置,确保供热供气安全稳定,及时告知居民私放暖气热水会造成换热站缺水,初期会产生系统产气、造成不热状况;系统失水严重会造成系统倒空、甚至整个供热系统瘫痪,致使整个供热区域停止供热的严重后果

四、加强应急管理,确保到岗到位和信息畅通。以预防为主,及时落实供热供气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定,加强应急队伍建立和应急设施配备,在元旦、春节期间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如遇有重大或紧急情况,立即组织现场救援和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是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时消除供暖供气安全隐患持续加大保安全供暖专项巡查和排查力度,依法打击擅自增加水循环设施和安装放水设备,影响安全供暖行为,确保供暖管线安全运转。同时公布公用事业供暖供热专线,市民在遇到供暖温度不达标的问题时,及时与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及时排查问题,通过专业合理的方式解决,不要擅自增加水循环设施、排水放热、改变热用途,避免引发停热事故。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积极处理居民供暖供气中出现各种问题。针对我县县内的供暖设施设备运行使用情况、管道漏水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与进行现场沟通处理。对于居民群众关于供暖问题的投诉,积极回应处理,对反映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落实检修任务,排查安全隐患。落实常态化排查机制,全力保障我县居民温暖过冬、安全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