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时间:2022-09-30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警示我们,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一、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兴县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5%、62.5%。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兴县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仍然薄弱,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较为突出,安全隐患漏洞仍然存在,安全监管还有盲区;部分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程度认识不够,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机制没有落到实处。

临近年终岁末,安全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全县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两大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煤矿方面。煤矿安全仍然是全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兴县煤矿企业长时间满负荷运转,虽未发生事故,但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相关企业要坚决树牢“保安全就是保供应”理念,结合灾害防治、生产系统、采掘布局、下井人数等实际情况,综合考量年度各项生产计划、指标,以最严的要求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县安委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持续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牢牢守住兴县安全生产的基本盘。

(二)非煤矿山方面。目前兴县正常生产经营的非煤矿山企业有4户。县应急管理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采石企业百日攻坚行动”和“尾矿库攻坚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迅速整改,特别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必须立即停产整顿。同时,对于关停的9户非煤矿山企业,也要纳入监管范围,严防因价格上涨诱发私挖盗采和违规生产行为,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三)森林防火方面。冬季也是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县应急局、林业局要深刻吸取黑茶山“6.18”火情教训,紧盯冬至、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落实护林防火各环节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强化火险研判、隐患排查、火源管控,认真做好清秸秆、清林边、清坟头、清地埂、清路旁、清厂矿区周边“六清”工作,同步加强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工作,不断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全面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墙”。

(四)燃气安全方面。今年的供暖高峰已经来临,县公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加强燃气设施检查维修,确保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要加大室内燃气安检力度,反复向用户普及燃气安全知识,避免事故发生。县公安局要严厉打击偷气偷热、私改私接等违法违规用气、用热行为,发现一起,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一起。

(五)建筑施工方面。最近大部分工程都在赶工期,一旦管理不善,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县住建局要立即组织人员深入施工工地,认真细致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整改。在遇到大风、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室外作业要立即停止,确保万无一失。

(六)消防安全方面。兴县城区地形狭窄、建筑和人口密度大,加之部分建筑规划不合理,部分区域消防设施不完善,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占用、堵塞、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等问题比较突出,消防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县消防队、应急管理局要盯住行业强监管,盯住问题抓整改,加快补齐短板漏洞,着力加强火灾防控扑救能力,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七)道路交通方面。兴县去年发生9起安全生产事故,其中8起为道路交通事故,今年发生的2起安全生产事故全部集中在道路领域,道路交通安全已成为我县最明显的短板。县交警、交通等部门要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业”关键要素,加大路面巡查执法力度,严格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检查,特别是要持续加强蔚汾南路大车夜间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相关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生产隐患较多、隐患限期整改不到位的,要予以停业整顿,尽快扭转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不利局面。

三、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履职尽责要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时刻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扣紧责任链条,消除各类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二是监管执法要到位。县安委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重点时段和重要行业领域,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坚持不打招呼、直插一线,发现问题要以“零容忍”的态度,跟踪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走过场”。

三是值班值守要到位。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应急抢险队伍要随时做好应战准备,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确保响应及时、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维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兴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