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多措并举为铝镁新材料专业镇 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2022-10-14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锚定发展目标,汇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铝镁新材料专业镇做大做强做优。具体如下:

一是凝聚合力抓推进。我县把铝镁新材料专业镇发展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明确了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时间进度,将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凝聚起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是全力以赴抓项目。专业镇目前已形成20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38万吨铝材加工的产业规模。航宇新材料3D打印、元泰高导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航宇二期、天然气液化提氦制氢等项目加快推进。当前,我县正全力推动二期电解铝及其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我们将专业镇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百万吨千亿级煤电铝气材一体化全产业链。

三是精准高效抓招商。按照“两头延链、中间补链、高端强链”的思路,签约引进了铝大师高端铝基新材料、北京布科思消杀机器人等项目,为持续健康发展蓄势赋能。特别是布科思首批试生产的20余台机器人,目前正“活跃”在我县机关、政务大厅、产业园区等场所,开展全自动消毒消杀工作,老区兴县也有了自己的高科技产品。

四是搭建平台抓创新。聚焦提升专业镇创新能力,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先后搭建了太原理工大学兴县铝镁新材料研究院、山西大学兴县固废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加强铝镁和固废领域基础性、战略性技术研究,对赤泥、铝灰等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金属镓和碳酸锂的高质量提取,有效避免了稀有金属的流失。

五是优化环境抓服务。坚持软硬环境齐抓,在建成14万平米基础上,又新建6.5万平米标准化厂房,收储平整“熟地”1500亩,配套建设了水电路气网等附属设施,持续提升专业镇承载能力。集成化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以优质服务吸引企业、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向专业镇集聚。

总之,我县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狠抓落实,把专业镇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