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成效显著

 时间:2022-10-21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县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工作持续稳步发展。

一、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技进步法律法规及创新政策同时采取到企业、进乡村、进园区等方式广泛宣传“一法一例”,开展政策解读、专利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宣讲,每年不少于20场次

二是科技兴县再上台阶。主导产业为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的兴县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荣获山西省第二届特色产业集聚区山西晋绥农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批准为晋兴板挂牌企业,实现了兴县挂牌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二、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突出创新引领。先后引进航宇新材料增材制造项目、航空航天高端精密铝材制造项目、自主驾驶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元泰高导材料项目、铝大师高端铝基新材料项目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金属镓回收项目天然气液化提氦制氢等项目园区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已形成两链:“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土矿稀有金属提取危废、固废综合利用”,达到年产20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38万吨铝材深加工和日产500万方煤层气的产能

二是各类高端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入驻。与全国高校建设合作基地42个。航天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元泰高导新材料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等一流研究机构及高校入驻开发区。

三、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一是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户(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一禾铝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有限公司)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研究院山西有限公司,元泰高导材料山西有限公司)。

二是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总任务8户。6月底已入库2户(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有限公司,山西白云圣宝食品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完成申报6户(兴县利云种养殖有限公司,山西清泉醋业有限公司,山西万峰枣业有限公司,兴县古德醋业有限公司,山西百媚娇综合有限公司山西黄河湾农业综合有限公司)

三是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建立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2个、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9个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6个与省科协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建立了3个专家工作站和2个基地并授牌与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山西大学技术开发管理产业处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与山西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山大·兴县固废新材料产业研究院

四、积极提升农业科技创新

一是农业科技进一步提升。成立兴县全国对外友协乡村振兴工作站,统筹协调全国对外友协和社会各界资源对口帮扶兴县,助推兴县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发展;与中国农科院签署杂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打造五大基地;与省社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与山西农大、吕梁农校共建“吕梁市红枣产业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挂牌极大地提高了兴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二是特色杂粮产业稳步推进。202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县蔡家会镇柳林村和固贤乡吴城村建立谷子、高粱、荞麦和豆类等200亩新品种区域性试验示范基地,旨在打造杂粮特色小镇,开展杂粮品种的展示和筛选工作。同时,不断深化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积极引进新技术,着力开发小杂粮功能食品、亚麻籽油功能食品、小米糠功能性化妆品、功能食醋苦荞、小米、老陈醋等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小杂粮产业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目前,兴县共有杂粮加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专业合作社33个、种植户1600余户,谷子、高粱、豇豆、大豆等小杂粮加工转化率达到50%。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山西清泉醋业有限公司和兴县黄河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加工范围覆盖全县所有杂粮品种,年加工转化各种小杂粮2万余吨。

五、财政科技投入显著增加

一是财政科技投入逐年增加。近年来,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初步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22年,全县科技创新领域投入7233.44万元,较2021年6500万元同比增长12.3%。

二是重点项目成效显著。今年共投入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6925.44万元。其中,投入3102.7万元用于6号厂房3D打印项目建设,3000万元用于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研究院金属3D打印配套设备设施补贴,822.74万元用于元泰高导材料研究院建设

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大力引进高学历人才。2020年以来为事业单位引进优秀紧缺研究生43名、教育系统引进研究生67名、开发区引进研究生5名;教育系统引进本科生204名、医疗卫生系统引进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06名,医疗卫生优秀人才16名,其中博士2名为农村(社区)引进优秀大学本科生253名;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人才服务窗口,集中受理人才业务,并依托各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15个人才驿站。同时,积极推进人才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一期已建人才公寓20套,二期在建人才公寓196套。

二是积极培育基层科技人才。积极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认真抓好科技示范村建设和科技示范户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主力军”作用,发现挖掘一批我县乡土人才、实用人才,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科技人才队伍。

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以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为引领,强力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系统性重塑、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523件,兴县小米被原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专利申请量17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