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优化营商环境,跑出服务加速度

 时间:2022-11-28 14:1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直面企业经营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提供坚实服务保障。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兴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按照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加强领导,迅速行动。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了“1+10”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方案,明确各分管副县长为牵头领导,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10项指标提升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围绕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制定印发了《兴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及《开办企业“1110”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兴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方案》,由县级领导参加,10个指标牵头单位分别组织召开政企座谈会10余次,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办事创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三是健全完善兴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工作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和工作推进会议、及时掌握指标提升进展情况,加强与市营商办沟通,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是县营商办与县纪委监委、县政府督查室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共同推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顺利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真正解决问题

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提升。一是社会投资方面,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上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努力为项目方提供最简手续、最优服务、最大便利,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96个工作日压缩在13个工作日以内,审批环节由原来21个精简为6个;二是建筑许可方面,办理建筑许可实行“2430”改革,对不超过10000平方米社会投资类项目,在开工前24天内办结有关许可手续;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在开工前30天内办结有关许可手续;对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事项当场办结。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大力推行证照分离、推行个体工商户秒批登记,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消现场勘验变为视频、远程电子勘验。实行容缺受理、审批改为备案等措施,提升兴县营商环境水平。三是证照分离方面,对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服务47项。同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和困难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市场准入更便利。截至2022年12月,县共办理“证照分离”审批事项655件,其中直接取消审批0件,审批改备案2件,实行告知承诺425件,优化审批服务228件。

(三)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首批从23个职能部门划转行政审批事项318项,划转率达到81%,完成省、市下达县划转77%任务的105.2%。并在实际运行中对划转事项实行动态调整。完成了审管衔接备忘录签署、制定了三定方案、人员转隶等改革工作,“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取得初步成功。是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印发《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制度实施方案》,并建立帮办代办咨询轮岗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我来跑”,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再造服务流程。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再造服务流程,积极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掌上网”“邮寄办”等“不见面”服务模式,全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政务中心驻厅15个窗口单位14个部门共有公共服务事项420项,其中可线上办理292项,网办率达到69是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全县信用信息。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由兴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2022年县通过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共共认领监管业务数据109188项,录入监管行为100206项,监管对象录入8934条,执法人员26个,双随机、一公开报送数22条。减证明、减环节、减次数、优流程上下功夫。

(四)打造“五个环境”,推动创新提升

在法治环境方面成立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5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值班,制定律师值班手册,并要求各乡镇司法所督导值班律师,进一步规范值班行为,确保法律服务能真正送到群众身边在政务环境方面落实“1110”改革,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通过竞争性谈判,免费为新开办市场主体刻制公章一套每套75元,全市最低,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银河开户、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为1环节、0成本,半天内办结。实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优质服务在信用环境方面县努力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推动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切实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效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比如在各种媒体上加大宣传,在日常检查中通知市场主体,通知企业220户以挂号信的方式联系企业,帮助70户企业变更经营地址增强了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在人文环境方面市场主体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和投建营一体化方案,对兴县项目实施规模化盘活开发。在要素保障环境方面建立起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要素配置体系,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的“三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