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28 18:3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坚持“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工作主基调,研究出台了《兴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动方案》,全力推进“五巩固、六提升、六保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体系化建设,把脱贫人口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就业增收方面:脱贫人口收入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12月,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1326元,同比增长14.95%。建立了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一平台、两中心、三基地”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管理+组织服务”全面构建起促进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防返贫监测帮扶方面:持续巩固“23453”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监测“三类户”收支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实现情况,扎实推进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方面:把农村低保、特困、易返贫致贫户、残疾人家庭、“两无”人员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范畴,建立了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逐月走访低收入群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成效明显提升。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相应帮扶措施,致贫返贫风险基本消除。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政策,结合产业、就业、光伏、社保等帮扶政策,因户因人施策。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建立三级扶贫资产动态管理,扶贫项目资产安全性、持久性和效益性明显提升。

(二)全力推进帮扶机制转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将过渡期帮扶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按照目标、内容、方式等要素统筹谋划,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动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形成常态化帮扶发展机制。对已经脱贫群众,要保持帮扶机制的连贯性,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的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强对低收入边缘群体、收入骤减和支出骤增群体的监测,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的内生发展动力。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要进一步增强脱贫人口的主体能动意识,发挥群众的劳动创造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尤其是脱贫群体参与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三)纵深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关键之举,延长扶贫产业链条,推进多业态融合,不断壮大发展体量,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持久动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各地农业资源禀赋,突出区域特色,推进农业专业化、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形成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带和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多业态融合。加快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电商等新业态,拓展农业休闲服务功能,提升产业附加值。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压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持续巩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巩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建立易返贫人口监测标准年度调整机制,进一步抓实四种监测手段的运用,确保易返贫人口早发现,切实做到应纳尽纳。产业发展方面,以六大全产业链为抓手,按照延链补链强链总思路,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脱贫人口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有效提高脱贫人口经营性收入,促进特色产业现代化发展。有序开展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数字化管理模式,提升乡村自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