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开展试点先行工作 引领垃圾分类风尚

 时间:2023-01-27 18:3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随着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垃圾生产量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为推进“六个兴县”建设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兴县积极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1年兴县印发了《兴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初步确定到2025年底,全县试点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覆盖率达100%,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资源利用率达50%以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农民积极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其它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覆盖率达6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20%以上,资源利用率达30%以上,形成以焚烧为主、卫生填埋为辅、城镇集中处理为主、农村分区域处理为辅的处理格局。

一、垃圾分类处置现状

(一)垃圾产生量情况。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兴县范围内城乡垃圾产生量较大,并呈现逐年攀升趋势。目前,兴县在垃圾处理上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深圳居合隆智慧城居服务有限公司、鹏洁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业环卫作业单位对全县范围内的进行专业化保洁。配备环卫保洁车辆43辆,保洁人员一千余人。据统计,2021年全县垃圾产生量已达100万吨,日均清运量300吨,当日全部填埋。

(二)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城居居民一般都有把垃圾投入垃圾收容器内的意识,但是一般都以方便为主,并没有把垃圾进行分类投放的意识;而乡镇因为垃圾收容器等设施相对较少造成居民投放垃圾不便,以及部分人投放垃圾意识较差,因此推进垃圾分类更加无法提上日程。

(三)垃圾收运管理情况。对于城乡垃圾的处理通常包括垃圾的收集、清运和最终处置三个环节。目前各乡镇域生活垃圾采用垃圾混合、容器分散的随时投放方式收集。小区居民的生活垃圾袋装后就近投放到住宅区内的垃圾容器内;公共场所、街道垃圾用果壳箱和垃圾桶收集。随后,各收集点垃圾由垃圾收运车辆封闭清运至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经过机械推平、压实、再消杀,最后覆土,实现卫生填埋处理。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分类方案,确定试点目标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建立生活垃圾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提高我县居民的环保意识,我县2023年制定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试点先行,确定在瓦塘镇四兴村、康宁镇花子村、固贤乡固贤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县公用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及乡镇在各试点行政村组织召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会,动员村支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工作,为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存在成立垃圾分类引导组,每个组配备一名村干部、一名保洁员负责引导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三)宣传分类知识,培养保护意识

各试点行政村通过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广播、条幅、宣传手册等形式,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行系统、广泛宣传,并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种,共40000余份,营造出了生活垃圾分类人人皆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回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

各试点行政村配备卫生保洁员,对所在地公共场所设施垃圾进行定期清理,集中处理,共设置密闭垃圾收集容器400个,并配备密闭垃圾压缩车、餐饮专用收集车,对垃圾处理进行分类指导,按照垃圾分类试点要求指导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有效帮助了群众生活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垃圾分类能力,提高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率。

(五)强化目标考核,保证落地见效

我县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内容,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