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推动水利跨越发展 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时间:2023-02-23 14:40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历次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调度会议精神,特别是今年立足思想上绷紧弦、责任上落到点、措施上再精准的要求,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优化方案,强化保障,从严从实抓好县域小水网配套工作

一、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兴县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规划建设内容为:调蓄水库3座(贝塔调蓄水库、王家峁调蓄水库、安家庄调蓄水库),输水线路148公里,泵站4座。规划工期四年,投资约14.79亿元。项目完工后,年引水量4630万m3,在保证工业园区用水的基础上,还可增加灌溉面积13.06万亩,满足兴县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根据《优化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工作方案》,我县县域配套工程近期建设内容为王家峁调蓄水库,兴县西川片供水工程,兴县县川片供水工程;远期建设内容为贝塔调蓄水库,安家庄调蓄水库,兴县南川片供水工程。

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发展

根据省市要求,我县2022年启动了总投资2.28亿元的兴县西川片供水工程。本工程自中部引黄工程天古崖分水口取水,向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斜沟矿、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用水户和魏家滩镇、瓦塘镇供水,设计总取水规模为1886万m3/a,工程任务为建设供水管道19.33千米、管道附属建筑物55座等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我县政府成立了水投公司作为承载主体,同时又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贺建强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兴县西川片供水工程项目可研及初设已批复,财评和“四通一平”工作即将完成,兴县到斜沟矿段共需征地263亩,已完成征地248亩。

我县计划西川片供水工程分二期实施,第一期启动天古崖至斜沟矿段供水工程,供水管道长6.88km,工程投资6641万元,预计今年3月中旬挂网招标,4月份开工建设,6月底实现斜沟矿供水;第二期启动斜沟矿至中铝公司段供水工程,供水管道长12.45km,工程投资5371万元,预计今年7月挂网招标,9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实现中铝公司供水。

三、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

一是提高站位,高位推动。县域水网配套工程是一项战略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对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县将以高度重视的态度抓好工程项目建设,深刻认识实施县域水网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从县级层面着手整合有效资源、凝聚攻坚合力,强有力推动县域水网配套工程见实见效。

二是紧盯节点,挂图作战。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将任务层层分解到相关单位、责任人,聚焦重点难点,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有目标、工作推进有抓手、工作成效可考核,确保今年6月底实现斜沟矿具备供水条件,年底实现中铝公司具备供水条件。

三是开放思路,抢抓机遇强化系统思路和全局观念,在资金统筹、项目推进上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在积极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各级财政资金和商业银行贷款的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县域水网工程建设,为水网建设做好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时利用好国土空间规划、全省“三区三线”划定政策机遇,与上级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完成兴县王家峁调蓄水库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避让论证和审批。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杨省长兴县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思路的指引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好当前难得的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优惠和机遇,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中部引黄县域配套工程圆满完成,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