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中小微 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3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兴县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基本现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中小微企业作为我县县域经济的主体,无论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还是企业的总体数量和规模相比之前有了较大的发展,在促进县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国家和省级一系列政策扶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我县中小微企业出现蓬勃发展之势,对就业、新动能、经济增长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整个中小微企业呈现出数量逐年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健康有序的良好运行态势。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着力为中小微企业构建相应的支持平台,如大数据、金融平台、创新平台、帮扶平台等,努力满足企业的技术共性需求和公共服务需要,实现技术、人才、信息的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技术支持、市场开拓、创业指导等服务,如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开展3个1培训(高端培训、中层管理人员技能培训和自主培训);在技术创新方面,对进行技术研发的中小企业政府应提供一定的资金资助,激发企业的自主研发活力,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提高自主创新水平,推动中小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在制定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时,一方面增强政策的普惠性、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突出量身定制、精准施策。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和配置能力,在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过程中下功夫,着力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良好的股权结构、良好的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提升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促成各银行放宽贷款条件,降低门槛,扩大贷款规模,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融资服务渠道。持续创新融资模式,为政、银、企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特别是严格落实省级层面要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共同从各方面解决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所遇到的资金困难,确保小微企业发展需要。

(四)实施积极的减税让利政策。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

下一步,我县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坚持帮扶和发展并举,强化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创新强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