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兴县积极开展“双招双引” 大力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时间:2023-03-17 19:3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发展现状

我县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项目如下:

(一)投运项目2个:一是华兴铝业建设了120万吨赤泥选铁生产线,累计综合利用赤泥390万吨,生产铁精粉35万吨;二是华兴铝业建设一条年产60吨4N级金属镓生产线,目前一期40吨已投产,可进一步提高铝土矿资源综合利用率,防止稀有金属镓的流失。

(二)在建项目2个:一是山西大学与臣功集团成果共同建设的固废成果转化中试项目(碳酸锂),总投资5000万元,年生产碳酸锂200吨、上缴税收2000万元,预计今年6月投产;二是臣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一期即将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综合利用固体废物32万吨,二期正在推进,建成后可新增54万吨的处理能力。

(三)计划项目1个:中铝华润二期50万吨电解铝配套固废处理项目,规划建设年处理250万吨赤泥、450万吨煤矸石、100万吨粉煤灰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可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高值化利用。

二、主要措施

一是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帮助企业联系对接高校、科研院所,推动开展校企、企业专家多元化合作。促成山西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和山西臣功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协议,并推动完成山西大学与臣功集团成果转化中试(碳酸锂)项目

二是持续优化项目服务。制定出台《兴县开发区投资项目领办代办工作制度》,成立开发区投资项目建设领办代办工作小组,围绕项目储备、签约、开工、入库、竣工、投产等环节,开展全流程服务,华兴铝业金属镓项目从提出申请到备案,仅用两天时间办结。

三是积极出台政策支持。为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固废处理企业我县投资兴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兴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办法》对固废处理企业进行政策支持,一是土地政策支持,对鼓励发展的投资总额达10亿元、投资强度达300万元/亩的固废处理项目,预留一定量的弹性土地指标,保障企业发展需求。另外,固废处理业除采取现有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外,还可以灵活选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二是财政政策扶持,针对固废处理企业落户,年度固投在3000万元以上的,在投产运营后,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万元的落户奖励,并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金额,每1000万元奖励5万元人民币,从项目第一份批文日期起,2年内追加投资并实际出资的可合并计算,每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三是税收政策优惠,对新投产的固废处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自企业实现税收年度起,缴纳税收县级留存部分,第一年按100%、第二年按70%、第三至五年按50%予以返还,对于国家重点扶持的固废处理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存在问题

(一)大宗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能力还不够强,产生的固废未做到全部处理,给企业造成较大环保压力。

(二)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缺乏经验,无论是前期的研发、建设工作还是后期的实施,都与先进地区有一定差距。

四、对策建议

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不断壮大,除了要有专业化的技术指导外,还需良好的运营机制和特殊的产业政策作为保障。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固废综合利用法律法规。为了保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顺利发展,必须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采取法律的强制性手段进行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有序引导各企业工业开展固废综合利用,将工业固废及其综合利用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给予财税政策扶持。在财政和税收政策方面,由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投入大、利润回收期长,为了鼓励固废产业进一步发展,政府在财政和税收政策上应给予一定优惠和支持。

三是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大力推进大型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持续做好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