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

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发展情况

 时间:2023-05-05 15:1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县、乡(镇)、村三级客运网建设,经我对农村客运线路车及客运市场的充分调查研判,通过在政府采购平台发布,经县政府〔2022〕9次常务会议同意,与唯一报名主体易通城乡公交有限公司进行签约。2023年4月28日我县对具备运营条件的13条城乡客运公交线路举行开通了免费乘坐仪式。

这意味着兴县进入了全域公交免费的时代。从2022年起,兴县建成龙兴路、蔚汾南路东延西拓等交通项目,推动静兴高速顺利通车,全县交通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公交事业取得较快进展,城区公交实现全民免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这是继去年城区公交全民免费后兴县实施的又一大民生实事。今年以来,按照打好“六张牌”的发展战略,我县接续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将“开通13条免费城乡公交客运线路”列入民生实事,并积极推动落地实施。此次开通的13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沿黄景点、人口密集乡村等重点区域,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对推动全县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二、存在问题

(一)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规划有待完善。从目前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试运营的情况来看,部分公交客运线路特别是镇村公交客运线路规划布局不够完善,乡镇还未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致使客运车辆到达乡镇后无法正常充电。有些乡镇由于地理位置有限存在客车到站无法停靠、掉头困难等问题。

(二)由于客运线路按市场需求,连年审批线路、车辆不是同时到期,部分车辆不能更换,无法同时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按照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实际发展的需要,统筹规划布局全县道路路网与公交客运场站。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结合镇村的实际,适时调整布局城乡客运发展规划。构建以全县公路网络为基础,客运场站为节点,公交线路为通道的一体化城乡客运体系。

(二)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尽快完善乡村充电站、候车亭建设,在完善县镇建设主体框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优化改造农村路网,提升村道标准质量。尽快建成衔接通畅、保障有力、安全有效的县镇村三级客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