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组合出拳 改革发力(二)

 时间:2021-08-25 15:54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日报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近年来,我省先后开展了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标准地”改革、“全代办”改革,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各类难题。为进一步打好改革“组合拳”,加快形成改革综合效应,今年以来我省在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添了转型发展动能,也为全省全力打造“多快好省优”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管家”靠前服务

  全程帮办代办

  日前,一则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与山西绿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代办委托协议》的新闻在网络上刷屏,引起大家广泛关注。

  事情是这样的,7月9日,山西绿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签订《代办委托协议》。根据协议,由该公司投资的“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相关事宜,将由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供无偿代办服务。

  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是今年全省“三个一批”活动刚刚奠基的项目,也是我省首个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产值17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风障、声屏障、城市雾霾治理、公共空间防疫产品(空气消毒和负压隔离)生产基地,市场前景巨大。

  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以往为项目“量身定制”的服务上,借鉴雄安新区等地先进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专业代办机构——京雄集团进驻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和投资项目提供“项目管家”,全方位提供手续代办、咨询服务。

  “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是我们入驻后接手的第一个代办项目。为了保证代办质量,我们对企业做到‘靠前服务’,即靠前对接需求、靠前梳理建议、靠前提醒协调,让项目所有事项何时办、到哪儿办、找谁办都一目了然。”“项目管家”周岩说。

  “以前我们需要跑各个部门,现在通过‘项目管家’全程陪同办理,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也大大提高了效率。”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产业园项目经理袁硕对“靠前服务”非常满意。

  据悉,京雄集团作为首家引进的专业代办机构,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还联合推出“六全代办”工作机制,为办事企业及群众提供“全时段、全过程、全标准、全好评、全事项、全线上”代办服务。全时段,就是只要有需求,节假日也可以预约来办理业务;全过程,即从事项咨询到领取结果文件,管家全流程跟踪服务;全标准,建立统一服务标准、事项标准、流程标准;全好评,建立服务评价机制,所有服务达到评价率100%,满意度100%;全事项,入驻到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代办服务;全线上,所有服务事项都可以在线上咨询、办理。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保喜表示,“六全代办”的服务模式,既打造了晋中营商品牌,也为全省营商环境再升级提供了全新模式。

  “项目承诺”先行

  营商环境升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金字招牌,是企业壮大的肥沃土壤,是加速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而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不仅要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还要改善政府的服务方式。

  早在2017年,晋中市就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为全省承诺制改革的领跑者。

  2020年,晋中市又将承诺制改革从企业投资项目领域拓展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领域。也就是说原来一个项目的技术评估工作完成后,需要技术专家来审核,费时又费钱,现在通过实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设计人员及建设单位双承诺”模式,93%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了免评审管理,将改革的红利进一步释放。

  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卢贵斌深有感触地说:“每年政府的评审费用预算将近400万元,实行免评审改革后,今年1月至8月只花了16万多元。”

  承诺制改革在让企业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从而也为打造“承诺晋中”营商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建项目58项,总投资294.71亿元;其中1月到6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67.28亿元,同比增长7.1%。

  晋中市提出要将“承诺晋中”打造为品牌后,大同市也提出要打造“承诺大同”的品牌。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瑞湖新能源汽车服务城,是一个致力于打造集引领汽车消费时尚、汽车体验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汽车服务公园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6亿元,旨在构建以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为主导,以配套零部件生产为辅助,以周边复合型业态作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高效的新能源汽车集群供应链网络。

  在厂房林立、机器轰鸣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瑞湖新能源汽车服务城项目负责人张政宁。作为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承诺制、零审批、拿地即开工”的受益者,张政宁非常兴奋:“项目完工的时间比预期提前了一半,而且还省出了1000多万元的开支。”张政宁为我们算了一笔账,“项目贷款1.5亿元,按当期贷款基准利率4.75%算,拿到工程以后节省9个月时间,就节省了534.375万元,两期工程算下来就是1000多万元。”张政宁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开始,大同通过承诺制引进了98家企业、116个项目。

  完善监管机制

  彰显改革成效

  随着简政放权的大力推进,部分审批事项或取消或下放,监管是否跟得上?以“承诺制”激发投资活力,那么在“放”权的同时,如何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重要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推行承诺制改革,更需要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那么,这套“组合拳”如何打?

  卢贵斌说,项目承诺制改革并不是简单取消或弱化了审批和评估事项,而是将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由事前审批变为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为此,晋中市起草了“清单+告知+承诺”的改革实施细则。同时,为了避免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集中到一个部门后出现审批权力过于集中,全市在审批过程中还建立了完善的事中事后管理机制,即在监管上强化,就是审批部门在做出承诺以后,相关的主管部门要对其承诺、践诺、保诺来进行闭环管理,通过强化监管来保证承诺到位,以“诚信晋中”来保证“承诺晋中”。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冯清华也表示,针对签订承诺书的企业履行承诺,大同市出台了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制度,在日常监管的同时注重对企业的监督和指导,让企业有一个更好的自我发展空间,从而形成“承诺大同”的品牌,通过品牌打造,产生品牌效应,让更多高质量的转型项目,落户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大同。

  从承诺制到标准地,再到全代办,流程能减则减,服务一优再优。用办事效率换来发展速度,用服务效能赢得发展质量,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也让我们看到了坚定不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山西担当。(张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