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聚言汇智 “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三)

 时间:2021-09-13 09:0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站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一场国际能源领域的盛会。来自国内外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
  中泰将在清洁能源发展实现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的紧密合作
  泰国作为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调员国、孟加拉湾经合组织主席国以及2022年APEC峰会主办国,正向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社会转型。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泰国采取了各项措施,确保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至25%,到2036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总量的30%,能源强度降低30%。
  阿塔育·习萨目对记者说:“泰国是许多国家人民的主要旅游目的地,我们非常注重发展高质量的清洁旅游,以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和污染。”近年来,泰国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比如,电能获取通过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实现。与此同时,也在努力寻找化石燃料以外的其他能源替代品。目前,泰国还制定了强有力的行动议程,比如,计划投放更多的电动汽车保障旅客出行,到2025年至少投放100万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出生物循环绿色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浪费,最大限度增加新能源。
  如果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来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那泰国的一带一路就是EEC,泰国政府努力抓住“一带一路”契机提出了自身的EEC计划,在这个框架之下,未来两国会有哪些合作?阿塔育·习萨目认为,EEC是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旨在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和生物循环绿色产业。“中国在生物循环绿色和现代技术以及能源领域的创新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泰国的EEC可以成为中国投资者很好的投资之选。全球70%的太阳能电池板由中国生产,中国在风力发电机领域技术领先,我们正与中国公司洽谈在泰国开发风能、太阳能及将废物转化为电力的技术合作,双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在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紧密合作。中泰两国人民彼此合作,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危机时刻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我期待中泰两国未来能有更加广泛的合作。”阿塔育·习萨目高兴地说。
  实现“双碳”目标,绿色甲醇大有作为
  当前,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纷纷制定了“碳中和”时间表。吉利控股集团从能源安全、绿色低碳出发,深耕甲醇燃料汽车16年,企业已制订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说:“我国是甲醇生产和运用的第一大国,甲醇大多从煤化工或者天然气制取,我们从整个甲醇的生产和全产业链的碳中和过程中提出了‘绿色甲醇’。”当下,我国在生物质材料制甲醇上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和装备工艺。全国年产生秸秆总量7.5亿吨,若全部转化,可生产出约3亿吨的甲醇。另外,甲醇和电能、氢能相比,具有稳定特点,可以把它理解成是光能或者太阳能的液态,能稳定储存。甲醇作为汽车燃料,排放物非常非常低,加之价格便宜,绿色甲醇是交通运输优选燃料。
  在“双碳”时代,甲醇汽车能有效缓解能源压力,杨学良表示肯定。他说,按照目前实践,山西在甲醇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上已走在全国和全球的前列。吉利集团开发生产甲醇汽车已有数十年,目前已经掌握核心专利200多项,乘用车、商用车的甲醇车型已经有20余种。“目前,近3万辆吉利甲醇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80亿公里,为中国的运输材料能源多样化和节能减排,探索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我们认为,这条路非常值得大力去推广。”
  绿色甲醇是全球公认的碳中和必由之路。作为全国主要焦炭生产省份,山西省焦化总产能约1.4亿吨,可以制取绿色甲醇约1400万吨,消纳二氧化碳超1200万吨。山西省赛鼎设计研究院正在建设垃圾、秸秆气化制生物质甲醇装置,预计生产成本与煤制甲醇相当,利用可观的生物质体量,制取绿色甲醇大有可为。绿色甲醇的推广使用,对乡村振兴、能源革命、环境保护以及“双碳”目标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作为甲醇汽车最早的试点,未来将继续强化甲醇汽车的产业化布局。杨学良认为,山西在煤炭经济方面,以及煤的副产品使用上有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特别是山西在制取甲醇领域,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的积累,在甲醇应用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列。甲醇的上下游的产业链,包括加注、售后服务,相对比较完整。此外,在家用燃气、取暖,大棚的应用都使用甲醇做燃料,甲醇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大力推广甲醇汽车应用的全产业链,在个别城镇打造绿色甲醇小镇,通过甲醇的应用实现绿色、洁净、零排放经济应用模式。
  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
  在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宏斌作了题为《能源互联网和新型电力系统》的演讲。在他看来,能源互联网跳出原有电力系统的边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形态。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可以打破行业、用户壁垒,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多能协同消纳可再生能源,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孙宏斌向记者介绍,新型的电力系统的构建是巨大的系统工程,是成本与减排之间的平衡。换句话说,真正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未来,一定是用较低的成本建成的新型电力系统。跳出电力系统是指,我们的应用要走进千家万户,资源彻底释放,实现共享,达成超出电力系统的边界,反过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这些年来,我省各地有了一些探索。运城市芮城县运用光储直流发电系统,每家每户房顶上安装有太阳能储能设备,把直流电变成了交流电。通过太阳能储备,不仅可以满足居民的用电需求,剩余部分还可以在网上交易。孙宏斌认为,这就是能源互联网的雏形。“能源互联网是什么样?每个人在家里、在工厂里,既生产着绿色能源,又消费着绿色能源,就像在互联网上,既产生着信息,同时又接收着信息,小到家庭,大到楼宇,再大到园区,再大到城市,甚至大到全省都能够成为产销者,当点连成面时,新能源的电力系统就建成了。”孙宏斌说。
  能源互联网通过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分布式能量储存装置和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以实现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山西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发挥试点市积极性主动性,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孙宏斌看来,能源互联网的建立的意义正是数字革命引领能源革命。(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