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聚言汇智“双碳”目标下的绿色转型(四)

 时间:2021-09-14 09:08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站

    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发起的总动员。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作为国际能源领域的一次盛会,视野之宽广、内涵之丰富,体现出极强的专业性。那么,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推动行业和企业深度参与到碳达峰和碳中和过程中,如何借鉴国际社会能源转型的经验,探索出一条实现“双碳”目标的“山西路径”?

  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

  9月3日,在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主题论坛上,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未来,交通工具将成为电能布局转型的关键,尤其是城市公共汽车和小型车辆。目前,乌拉圭1/3的电力来自于风电场发电,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第一梯队国家。乌拉圭的风力发电技术,已得到全球范围内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在能源转型和在新能源布局方面的成功案例,被列为全球风电技术应用参考案例。

  乌拉圭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介绍,乌拉圭维护《巴黎协定》,积极履行所有全球环境协议。全人类的共同努力,对于确保地球生命延续,提高人类生活质量至关重要。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说:“乌拉圭经济有三个领域正在经历巨大转型,以期精准适应新的绿色发展模式。第一个是农业,也可称为智慧农业,以可持续方式生产更多的粮食并且降低碳排放。第二个是能源,乌拉圭已经从一个通过进口石油生产能源,变为向邻国阿根廷、巴西输出水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的国家。作为清洁能源生产大国,乌拉圭通过清洁能源使得交通领域变得更干净更环保。第三是旅游,乌拉圭在下大力气打造生态旅游和可持续旅游。希望山西的朋友们在疫情结束后,能来乌拉圭旅游,感受乌拉圭独特的风土人情。”

  最近15年,乌拉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位居全球第二。乌拉圭建设了许多公私合营项目,吸引了大量社会投资参与风电生产。乌拉圭同时非常有兴趣开发绿色氢能,并希望从中国获得投资。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我们需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乌拉圭和中国不仅是好朋友,而且两个国家在经济上形成互补。乌拉圭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大量清洁能源,是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投资绿色项目的绝佳场所,使两国共同实现绿色发展。”

  把能源转型作为科技、体制、商务模式创新的动力

  当前,全球已进入绿色低碳发展新时代。德国作为能源转型先行国之一,其发展模式被多国借鉴。德国鲁尔区是世界著名的工业区,曾因煤炭开采造成资源、生态等多方面问题。从2007年开始,德国决定逐步停止硬煤开采。2018年,德国关停了最后一家硬煤矿,并计划于2038年之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客座研究员、德国博众能源转型论坛中国项目主任涂建军认为,德国摆脱煤炭资源依赖的信心是基于本国强大的经济科技实力。德国在决定弃煤和弃核之后,难以避免地对本国的电力系统包括能源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挑战。德国把这个挑战作为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的动力。在这个视角下出发,德国的能源转型不但在本国取得非常大的成功,还将这种模式在整个欧盟境内进行了推广。

  涂建军表示,关于“3060”、2050年气候中性等能源转型目标,如果能够像德国这样,把能源转型的技术性以及对各个领域的挑战,作为整个行业转型的动力,那么对于政策层面,以及商务模式、技术创新等都能够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

  氢能是21世纪世界公认的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清洁能源。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都发布了氢能发展战略。涂建军认为,氢能要发展需要良好的政策环境。德国等国家在氢能发展领域已走在前面,在政策出台的这个过程中,中国可以从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欧盟国家学到有益的经验。另外在技术合作领域,在保护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双边合作大有可为。中国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实现规模经济的能力比较强,任何一项新兴技术在中国实现应用,能很快地把成本降下来。这样就可以大大加快氢能经济发展的进程。未来要实现“3060”目标,不但需要节能减排,还需要控制消费欲望,让整个社会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合理、越来越节能、低碳又环保。

  搭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

  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臧红印看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核心在于“转化”。近年来,多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搭建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

  福建省南平市构建“森林生态银行”,对碎片化的森林资源进行集中整合优化,并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运营商进行管理;重庆市通过设置森林覆盖率约束性考核指标,为森林覆盖率达标地区和不达标地区搭建起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江苏省徐州市潘安湖采煤塌陷区以“矿地融合”理念,推进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将千疮百孔的塌陷区建设成为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乡村振兴。

  臧红印介绍,绿色产业分为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提升和绿色服务产业六大类。绿色产业资源投入少、无污染,只需较低经济投入就可有较高的经济产出,而且还有很大的社会贡献性,对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的提升和优化以及高质量发展,可起到很强的推动作用。

  臧红印认为,要激发绿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尤其是推进企业绿色转型,首先要完善市场体系,就是通过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多方面协同努力,为市场或者相关企业集群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企业研发投入、人才培养以及生产工艺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同时,要培育“领头雁”企业及企业集群,树立标杆。此外,还要加强督察监管,稳步推进立法。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丰富了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实践。奋进山西,步履铿锵。以本届太原论坛为新的起点,山西将牢记嘱托、探路领跑,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书写能源发展新篇章。(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