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转型进行时】工程建设:行业新生态催生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1-09-15 09:09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网站

   9月,太原市潇河岸边,秋阳杲杲,为潇河智慧建设运行总部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高颜值高品质低能耗的背后是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的支撑,而给这座建筑注入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的,正是隐身在建筑业背后的建筑服务业。

  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

  从外墙到玻璃,再到遮阳板,从地源热泵到新风系统,再到中水利用,建筑师们从每个细节入手,努力让建筑更绿色更节能。运营后的潇河智慧建设运行总部,相比常规的节能建筑,能耗大为降低,实现了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的设计初衷。

  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高磊说:“该建筑物有三个特点:为近零能耗建筑,能耗水平较普通建筑降低75%以上;还是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达到91%以上;同时也是绿色建筑,达到了三星级绿色建筑的要求。”

  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杜艳哲介绍,在具体实施中,通过优化建筑围护结构,使得外墙整体保温性能比常规节能建筑提高了5倍。楼内以中深层地热为供热热源,对一些用能设备采用热回收减少建筑能耗。在屋顶架设光伏板,用于公共空间的照明。此外,还对建筑物的气密性进行强化处理,使室外污染物进入室内的概率大大减小。围护结构、门窗加厚以后,隔音效果也比较好。室内住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空气清新、环境安静、温度适宜。

  山西大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冯高磊认为,让所有的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也是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学锋表示,建筑业是践行“双碳”战略的主战场。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是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7年,山西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确立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成为我省主要建造方式之一,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2020年,省住建厅印发《绿色建筑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城镇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达到基本级及以上标准,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要执行一星级及以上标准。

  “现在,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在我省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装配式建筑和绿色低碳建筑涌现。”张学锋说。

  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设计、施工一体化

  山西是现存中国古代建筑最多的省份之一,素有“中国古建筑宝库”“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的美誉。对山西勘探设计行业而言,古建筑保护修复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一直专注于古建筑和古城保护的古风今韵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师张兵兵,有幸参与了忻州古城的修复。“设计的好坏,往往会影响到一个项目的成败。忻州古城里保留了很多历史遗迹,我们进行设计时努力保留其原来的建筑肌理,注重传承历史文化。”

  张兵兵和他的团队不仅将传统的建筑形式运用在旅游景区的打造和古村落的发掘上,还采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构建起古建科技云平台,致力于提供古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延伸出在线商城、工程咨询、工程服务等几大板块。我们用5年的时间,对众多案例进行总结,汇编了一套中国古建筑的标准图集,以大数据和标准图集为依托,结合线上下单、接单、派单,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张兵兵说。

  建筑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当新科技、新材料、新业态应用于传统建筑设计施工,建筑之美又有了新的内涵。除了仿古建筑,山西勘探设计行业在其他领域也具有优势。

  冯高磊表示,山西作为资源大省,勘察设计行业专业齐全,底蕴深厚,在电力、化工、煤炭、冶金、机械等领域为全省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新时期如何将勘察设计优势发挥到极致?张学锋认为,需要改变原有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设计、施工一体化,这样才能实现优势最大化。

  新理念新机遇促成新发展

  走进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只见道路平坦笔直,房屋干净整齐,白墙青瓦相映成趣,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从2018年开始,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坂地村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在建设新村的同时对旧村进行保护和改造。原来的旧窑洞如今变成了受欢迎的农家乐,旧日的小池塘变成了垂钓园。规划师们全程跟踪了整个项目的建设。在与村民们长期相处中、在对乡村振兴路径的深度探索中,他们的设计理念也发生了转变。

  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杨鸿志说:“相比过去,我们现在更加注重规划的过程,注重村民意愿的收集以及规划前、规划中和规划后与村民之间的互动。规划方式也发生了转变,过去我们的规划成果主要是技术图纸,对于村民而言,技术专业性太强。现在我们的规划成果则变成了类似村民读本的册子,图文并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规划理念和措施表达出来,便于村民了解以及在后期进行管理。”

  张学锋介绍,住建系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包含农房建设的管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传统村落的保护。目前,全省448个建制镇之中,有一半的镇需要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有5400多个自然村需要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全省还拥有550个中国传统村落,这些都为我省的勘察设计行业以及施工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也可以称为乡村振兴机遇。

  2010年以来,同济科技上海天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军和其团队先后参与了大同至西安高速铁路、太焦城际铁路、太原地铁2号线等重大项目建设。赵军深切感受到山西的建筑服务业正在朝着规范化、专业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他说:“目前,山西迎来了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太原地铁1号线、潇河新城等项目的开工建设,还有后续规划的太原地铁3号线、R3磁浮线等大量的工程建设需要优质的配套服务。这些都将促进山西建筑服务业的升级与发展。”

  全省建筑业年产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建筑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3%以上,从业人员超过130万人。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对勘察设计行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张学锋表示,现在全国比较公认的勘察设计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迈向全过程咨询服务。这样,可大大提高勘察设计行业的附加值,以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筑业与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相辅相成,共融共生,勘察设计行业的创新发展,必将催生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