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在山西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集中展示了党领导山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全景式展现了三晋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

  打破空间时间限制,随时随地看展览学党史

  图片展网上展馆上线以来,无论是在偏远的施工现场,还是在异国他乡的项目驻地,广大干部群众都可以随时随地看展览、学党史。

  中部引黄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下设8个基层党支部,大多数支部都设在工程一线,点多线广、极为分散。近日,东干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观看图片展网上展馆列为一项重要内容。

  “由于工程建设进度紧,支部无法组织员工回太原观展,网上展馆的上线,弥补了错失现场参观学习的遗憾。”支部书记谢开运不仅自己带头学,还推荐给各项目标段的一线党员们。大家通过线上学党史、交流心得的方式,身临其境感受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的百年沧桑。

  记者发现,通过1:1的技术还原和场景的实时搭建,网上展览呈现出与线下相同的观感。在“牢记嘱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个部分,通过点击每一个坐标和点位,所有图片都可以实现720度全景展示。此外,参观导览、语音解说、特效分屏等都可以在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参观者可身临其境地置身展馆当中,自主安排参观学习的路线,学习想了解的知识内容。

  谈及参观网上展馆的感受,支部党务干事张进山说:“现在是山西水利发展最快的时期,我们正在进行大水网建设,作为一个水利人,感到特别自豪。”“我家就在省内几条交通干道之间,看到图片展上有关太旧高速和大运高速的图片,感到十分亲切。”支部党员陈小龙说。

  “山西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东干支部党员们工作在一线,成长在一线,业务比拼、思想提升同步进行,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一批批青年人形成了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干事热情。

  学习党史为了更好指导实践,昂首阔步开创新的伟大事业

  学习党史就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着眼于长远持续学,又要把握重点集中学,图片展网上展馆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便利直观的学习环境。

  “因为大家都在海外,学习方式有限,考虑到国外时差及现场工作安排,我们分区域、分批次组织海外同事通过网络进行学习,搭建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紧跟国内的时事动态,及时学习国内最新的政策文件。”山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艳东说,通过网上展览,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珍惜现在、努力工作、回馈社会。

  在图片展网上展馆上线的第一时间,百团大战纪念馆就开辟了网上展馆专区,将图片展的内容纳入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长期展览体系中。展馆从线下来到线上,变化的只是观展方式,观众的眼神同样热切。百团大战纪念馆讲解员赵乙霖被选调参与了线下图片展的讲解工作,现在,她正以同样的热情和专业投入到线上的讲解中。

  “通过780多张图片,我们深刻感受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的初心和使命。网上展览可以让大家更直观、更便捷地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希望运用我的专业知识,把图片中蕴含的精神力量分享给大家,将这份初心和使命传递下去。”赵乙霖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不断重温党史,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探求思路就显得很有必要。在图片展网上展馆的留言板块,大家纷纷向党抒怀,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将丰厚的红色知识资源带入课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图片展生动形象地构建起了一座山西人民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家园。太原成成中学作为一所流淌着红色血脉的百年名校,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在琅琅读书声中接受着岁月的洗礼。近日,该校初二二班举行了一堂特殊的班会,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着赓续奋斗的力量。

  1949年5月2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刊登出一则寻人启事:“阎焕春、阎焕景、阎焕曜,山西汾阳县人,咱家现住太原南园子西巷九号,希速来信。”就在寻人启事登出4天后,阎家人收到了一封来信:“阎焕景同志1938年在绥西地区与伪蒙古军作战中光荣牺牲;阎焕曜同志1939年夏天在绥南蛮汗山地区与日寇作战时牺牲;阎焕春同志1942年秋天因病在绥中地区群众家中养病,被日寇扫荡时俘去,也光荣牺牲了。”

  阎氏三兄弟都是从成成中学走出参加革命的。全面抗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成成中学举校从军,无数青年投笔从戎、共赴国难,整建制地组成师生抗日游击队,转战晋西北,远赴内蒙古大青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

  初二二班班主任王磊说,在线下参观图片展后,就决定把这笔丰厚的红色知识资源带到课堂里,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百年党史。同学们也结合切身经历,在分享交流中迸发出不一样的青春朝气。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看到展览中白衣天使的图片,我十分骄傲,同时也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学生郭乐泉说。家住晋源区的学生王梓扬对关于汾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的图片印象深刻,他说:“真切感受到了环境质量的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将引领我们走向一个水更清、山更绿的新时代。”

  “我们强化党史走进课程教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我相信,经过学习党史,孩子们会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积极奋斗的信念与理想。”王磊表示,学习党史不在一朝一夕,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