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热议转型发展

 时间:2021-09-30 18:28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加快补齐创新能力不足短板,根本性改变吕梁市资源型经济产业结构,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9月27日,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在代表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孙大军书记这样阐述未来全市转型发展的思路。务实而求进的擘画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反响。

  过去的五年,是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市委、市政府不仅兑现承诺,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绝对贫困的问题,经济实力在坚定转型、稳中求进中明显增强。煤焦化等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新材料、白酒、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8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6年排名全省第6位跃升至2020年全省第2位。全市经济从五年前的断崖式下滑到稳中向好再到呈现强劲态势,让大家更加清醒认识到转型发展才是吕梁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

  “当前,孝义正处于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勇蹚转型发展新路的战略机遇期。作为全市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我们要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在推动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新征程中发挥应有作用、作出孝义贡献。要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集聚创新资源,汇聚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引领驱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张云鹏代表信心十足地说。

  李秋喜代表说,孙大军书记的报告为今后一个时期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未来,汾酒集团将积极响应市委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坚持“11936”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和“66415”“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五年保持不低于23%的复合增长率,快步走向复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为吕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型发展本质上就是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吕梁发展最鲜明的特征。这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转型发展定力,才能全方位推进吕梁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在保持政治定力、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延伸沙棘、土豆等特色优势产业链条,持续推动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加大与中科协沟通协调,发挥中科协平台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全面推动岚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乔云代表表示。

  王海滨代表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为煤化工行业的一员,未来我们将统筹煤化工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努力以现代煤化工带动传统煤化工的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煤化工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应用,为全市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要通过着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确保打造出吕梁一流的营商环境。

  “离石区审批局作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展示离石形象的主窗口,亲商爱商护商的主力军,服务人民群众的主阵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责无旁贷。会后,我们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报告精神,深入研讨,努力在规范高效、推进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优质服务上下功夫。抓好队伍作风建设,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新模式,不断减环节压时限,尽量让群众家门口就能办,甚至不出门就能办,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薛青翔代表说。

  杜候平代表建议,在“全力打造一流新生态”中落实最新出台的知识产权纲要,并列入考核内容,确保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体现“公平竞争”思路。

  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之一,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旅资源,打造战略支柱产业是文旅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新目标。报告中“下决心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作为“摆脱资源依赖”的关键一招的规划,让周昌盛代表感触颇深。他说:“在这方面,汾阳具有显著优势,我们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把杏花古村落、汾酒老作坊、中国汾酒城这一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好,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美景。”

  梁文壮代表也说,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依托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和黄河一号公路,打造点上精品,以点带线,串线成面。

  “报告中特别提到要高品质打造卦山山地禅养旅游区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让我听了深受鼓舞。”曹仙刚代表激情满怀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党代表,回去之后要紧密结合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加快健全旅游服务中心、民宿、停车场等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促进旅游富民,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和转型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美丽幸福的新吕梁添砖加瓦。”(记者 刘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