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2-03-02 15:45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两会”期间,我市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政府角度、企业角度,畅谈转型发展的想法、建议、打算,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吕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大家一致表示,要加快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力打造北方氢港

我市是资源大市,焦炉煤气丰富,着眼于焦炉煤气的利用,市政协委员王士礼提出了发挥焦炉煤气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北方氢港的建议。他说,氢能是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研究表明,焦炉煤气中氢气占比50%以上。我市作为煤炭大市,在氢能的开发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无论从改变能源结构、节约能源,还是从降低总能耗、减少污染、增加附加值等角度考虑,都具有明显优裕的先决条件,发展氢能产业优势明显,具有打造全国示范作用的北方氢港的巨大潜力。建议一是在产业培育上持续发力。在遵循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基础上,一定要咬住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大力构建制氢、运氢、储氢、用氢的全产业链,打造区域氢能产业高地。二是在政策引导上持续发力。紧紧抓住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的战略机遇,全面加强与省级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我市氢能产业项目列入全省发展主要示范项目,争取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倾斜支持。三是在创新驱动上持续发力。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把技术创新作为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加强科研技术引进,支持并争取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氢能研发机构和中试基地。四是在示范应用上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做好氢能应用示范试点工程,依托鹏飞集团氢能产业园,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区,形成近期以鹏飞内部消化+政府扶持为主、远期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氢能应用发展格局。

市人大代表武爱鑫来自中钢集团,作为一名企业界的代表他对产业转型升级非常关注。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发展高品质特殊钢,推动中钢10万吨焊丝钢项目投产达效”,这令我备感兴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来自中钢的人大代表,我要把报告精神宣传好、落实好,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项目牵引、技术提升,落实环保举措、能耗双降,力争在钢材品种结构、质量品牌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转型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马学行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进一步推动万达、东泰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让人备受鼓舞,这代表着我市城市品味在逐步提升,更代表着现代商贸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支撑,今后将从自己的企业做起,坚定不移加快转型,让传统产业“老树新发”。

企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党委政府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者和促进者。市人大代表、交口县委书记刘惠民说,下一步我们要全力推动转型升级。按照“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围绕传统优势工业,推进煤炭、铝基、冶炼三大产业进行技术升级,改进能耗水平,完善产业链条。交城县委书记刘璇代表表示,交城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改造提升煤焦、化工、材料、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大数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将坚持项目为王,紧密结合省、市发展布局、谋划实施一批产业转型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打造增长“新引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市人大代表、汾阳市市长李正奎说,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汾阳市将围绕产业升级,打造增长“新引擎”。汾阳市将夯实开发区白酒产业主阵地,扩充白酒产能储能,补齐产业链条,拓展市场销路,确保实现白酒产业扩能提质。将全力推进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创优做精杏花村、贾家庄两个4A级景区,完善上林舍3A级景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一批省级、吕梁市级旅游示范村,稳步推进酒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岚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小明(列席)表示,下一步,岚县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刚刚召开的县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三晋种薯第一县”,推动太钢袁家村铁矿300万吨碱性球团技改项目建设,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统筹推进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能源项目,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

产业转型升级是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离不开各界的关心关注。市人大代表、交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和平表示,交口绿色铸造产业已列入经济开发区规划,需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他建议,支持交口县百万吨绿色铸造园区建设,积极协调引导优秀铸造企业入园,搭建铸造产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产业共性技术与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扶持和培养开发区铸造产业引领性龙头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之路。

市人大代表、临县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刘晓弘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和激励力度,引导市内优质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条件、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建议建设文旅产业人才智库,有计划、有步骤培养一批有激情、高素质并且熟悉本土文化的创意策划、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人才,为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