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在转型中“破茧成蝶”——吕梁市扎实推进转型发展纪实

 时间:2022-03-23 15:50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这是一场源于发展的革命!

当“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号角在青山绿水间吹响,当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在革命老区飘扬,吕梁拉开了以煤、酒、铝“一黑二白”传统产业支撑转型,大数据、大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两大三新”新兴产业引领转型的大幕,转型升级发展捷报频传——

2021年吕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超目标任务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619亿元,增长9%;

9个开发区(示范区)签约项目113个、总投资499.6亿元,开工项目127个、总投资301.5亿元,投产项目104个、总投资235.2亿元,开工、投产、达效“三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对11市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中,吕梁完成情况由2020年的第11位跃升到2021年1-11月的第4位。

稳中蓄力谋大势,精耕细作谱新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吕梁人民集中精力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创新活力逐步释放,转型发展的“含金量”与日俱增。

传统产业“老树新枝”

因煤而兴的吕梁,和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是以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初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在过去的许多年里,吕梁为全省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众多煤炭战线方面的成绩,“一煤独大”的吕梁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特别是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吕梁与全省以及很多资源型城市一样,走到了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紧要关头,“转型发展”成了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关键词。“转型升级既是资源型地区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需要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推动转型发展。” 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风物长宜放眼量。如何在转型发展大潮中让传统行业实现转身,全市上下思索着、努力着。我市积极改造提升以煤炭、铝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围绕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区,庞庞塔煤矿产能有序释放,斜沟、肖家洼等6座煤矿手续加快办理,鑫岩煤矿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矿井试点,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85%。

围绕打造铝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中铝华润二期50万吨合金铝项目稳步推进,山西一禾铝导线等3个铝材加工项目达产达效,3D铝合金增材制造等4个铝材加工项目加快建设,成功获批全省煤铝共采试点市。

围绕白酒产能50万吨、产量50万千升、销售收入500亿元、建设“酒都吕梁”目标,总投资200亿元的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开工建设,白酒交易中心、白酒产品质检中心完工,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杏花村白酒产业博览会。去年全市白酒产量17余万千升、增长14%,增加值增长54%。

转型发展,规划先行。我市出台《吕梁市能源革命综改工作方案》《吕梁市煤炭开采与洗选业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吕梁市“十四五”能源革命及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等文件,以“保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为目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路径,深化能源革命,实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兴产业“百花齐放”

新时代,标注了我市发展的新方位。着眼高质量发展,聚焦特色优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必然的选择。

走进孝义市鹏飞集团鹏湾氢港一期年产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的施工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建设工地上,大吊车挥舞长臂,300多名工人坚守在施工第一线进行设备安装,为该项目能在今年六月份建成投产做准备。

锚定“双碳”目标,围绕产业链优势,我市依托焦炉煤气制氢成本最低的绝对优势以及孝义煤化工园区煤气量大的地域优势,上马了氢能全产业链项目——鹏飞集团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项目投资200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00亿元以上。2021年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时,鹏飞集团一期年产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被列为山西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2021年四季度,项目的建设成果比过去的一年半还要多,未来鹏飞集团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一定会成为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推动山西氢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鹏飞集团有限公司鹏湾氢港氢能项目总指挥索升富表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从“一枝独秀”的煤炭产业,转向煤成气产业、数字经济、铝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在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路上,吕梁一步一个脚印——

加快推进煤成气增储上产,初步形成上游勘探开发、中游管网建设、下游综合利用的产业发展链条,2021年全年煤成气产量预计23.4亿立方米,增长88.1%。

实施“天河二号”升级扩容工程,吕梁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山西中交高速中西部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与科大讯飞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全市已集聚大数据企业36家。

获批全省煤铝共采试点市,引进3D铝合金增材制造与精密加工等4个铝材加工项目,中科润资年产3万立方米气凝胶复合材料项目成功签约。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吕梁段建成388公里,碛口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西杏花村酒文旅融合项目开工,“汾酒故乡、英雄吕梁”品牌持续叫响。

如今,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吕梁转型发展的骄傲,带给吕梁的不仅是“经济+生态”双赢,更赋予了这片土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大数据、大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产业逐渐成为吕梁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

改革创新优化环境

“从项目前期审批到项目建设投产,前后不到半年时间,能这么顺利,全靠了‘项目管家’的用心帮助!”谈起吕梁经开区“项目管家”服务,山西东韩电供热科技有限公司发热瓷砖制造与生产项目负责人任海军啧啧称赞。

大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创造性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制度,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我市对标国家和省要求我市落实的改革试点,有效推进改革工作的一个生动体现。去年以来,我市汇聚改革合力,明确了全市改革发展12个重点课题,全力抓好转型发展、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建设美丽幸福吕梁。

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吕梁深入推进省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与80余所省内外高校合作实施项目296个,与太原理工大学合作建成吕梁产业技术研究院,选派120名科技特派员入企服务,新申报7个省级众创空间、8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8户,引进硕士研究生104名,建成吕梁专家港、人才港、人才公寓三大综合服务体,拿出810万元隆重表彰奖励了53个优秀人才(团队)。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吕梁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4小时办结,推行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311个事项“一窗受理”、113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吕梁政企通”上线,已为15家企业兑付政策资金840万元。吕梁综合信用指数连续10个月位列全省第一。

围绕深化开发区改革,吕梁出台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21条举措,滚动推进“三个一批”,9个开发区(示范区)签约项目113个、总投资499.6亿元,开工项目127个、总投资301.5亿元,投产项目104个、总投资235.2亿元,开工、投产、达效“三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吕梁对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监管,329户国有企业中154户完成公司制改革、164户清理注销或重组整合,“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所涉22户企业的职能移交、资产划转、维修改造全部完成。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效质稳步提升……这正是我市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与新时代、新思想接轨,是我市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踏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雄关,吕梁,这片红色的土地必然会站上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跃升。(记者 刘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