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为打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样本 山西:聚焦十条工业产业链做大文章

 时间:2022-04-05 16:25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全产业链布局下能产生怎样的集聚效应?答案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揭晓。

近日,从省工信厅传来消息,我省将大力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锻造,2022年要重点培育10条产业链。

山西工业别出“新”裁。近年来,我省始终致力于打造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样本,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依然面临经济性、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等不同维度的牵制。如何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来解决这些掣肘因素,如何形成合力效应,将成为我省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的关键因素。

采访中发现,这10条产业链都是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链,大致可分为3个板块。

首先,我省将重点培育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光伏、氢能等5个具有比较优势、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链。

特钢材料产业链要聚焦“特钢—零部件—整机装备”链,重点解决企业深加工能力偏弱、下游产业消纳特钢材料能力不足等短板,以“延链”“强链”为路径,重点推动太钢不锈高端冷轧取向硅钢二期常化酸洗线等5个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产业链向千亿迈进。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要聚焦“车用原材料—零部件—系统总成—整车—配套基础设施”链,重点解决生产规模较小、相关配套零部件企业数量偏少、配套能力较弱等短板,以“补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大运汽车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等9个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风电装备产业链要围绕“零部件及原材料—部件及整机设备制造—风电场开发运营”链发展,重点解决上游叶片、轴承、电控等配套企业缺失,中游整机、塔筒企业竞争优势不明显,下游电力企业多而散、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不强等短板,以“补链”“强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太重新能源园区等4个项目建设,持续做大我省风电产业规模。

光伏产业链要聚焦“多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组件”链,重点解决上游多晶硅、拉棒、切片环节基本缺失,中下游电池组件产业尚未形成规模优势等短板,以“补链”“强链”为路径,重点推动山西中来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等5个项目建设,持续增强产业链整体实力。

氢能产业链要聚焦“焦—化—氢”链,重点解决规模不够、下游化工产品品种较少、应用场景不多等短板,以“补链”“延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美锦能源工业高纯氢项目二期等6个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氢燃料车辆示范应用,增加应用场景,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其次,我省将常态化培育高端装备制造、铝镁精深加工、现代医药等3个具有产业基础、特色明显的产业链。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要围绕“原材料—关键部件—信息化设备及系统—轨道交通整车制造—运营维护”链和“原材料—零部件—系统总成—智能煤机整机”链的发展,重点解决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不强的短板,以“强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太重轨道高速热车关键零部件智能工厂等12个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产业链在全国的影响力。

铝镁精深加工要重点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材加工—精深加工”链和“镁资源(白云石、菱镁石)—原镁—精深加工—镁合金”链,重点解决铝镁精深加工能力不够的短板,以“补链”“延链”为路径,重点推动中铝山西新材料精细氧化铝、银光华盛镁业军用高精度镁铝合金等23个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

现代医药产业链要围绕“制药原材料—医药研发—医药制造—医药流通”链发展,着力解决上游研发能力弱、下游市场拓展能力不足等短板,以“补链”“强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国药威奇达特色原料药及头孢无菌类产业化等23个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再次,我省还将持续培育第三代半导体、合成生物等2个潜力巨大的产业链。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要聚焦“衬底材料—外延材料—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应用系统集成—关键装备—关键原材料”链,重点解决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产业链整体不完整的短板,以“补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进烁科晶体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等10个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碳化硅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形成规模。

合成生物产业将重点打造“玉米加工—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工业丝、民用丝”链,重点解决下游配套企业数量不足、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等短板,以“建链”为主要路径,重点推动凯赛生物40000吨每年生物法癸二酸等5个项目建设,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好的规划和措施,是产业的“加速器”,也是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精准政策支撑。值得注意的是,省工信厅特别强调,针对上述10条产业链,各市工信部门和项目建设企业要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要求,挂图作战、跑秒计时、到点验收,力争产业链培育取得实质性进展。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要在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中崛起,势必要加快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的布局。这不仅仅是一个地方项目建设的蓝图,更是其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要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合力,并非一个领域、一个企业能够完全解决的,需要多方合作。只有把上下游打通,成本、设施等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才能得到系统解决。”该负责人说道。

10条产业链,每条都将有一个更为细致的产业规划,这些规划目前正在加速制定和审核。政策支撑、项目带动、发挥合力……相信搭配这样全方位的服务网,将加速推进这些工业新“势力”在山西集聚发展、裂变生长。(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