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吕梁市氢能发展“一体两翼”格局初步形成

 时间:2022-06-02 10:50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日前,美锦能源集团与兴县共建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为兴县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产业支撑。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布局建设“气—站—运—车”产业集群及院士工作站,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一近百亿级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我市进一步创优环境,创新服务,推动转型,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高效的发展新路,也标志着我市氢能发展“一体两翼”格局初步形成。

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瞄定“双碳”目标,抢滩布局新能源,我市就要充分发挥氢源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围绕打造面向山西、辐射京津冀的吕梁氢能产业基地的“一体”,依托孝义鹏飞集团和山西美锦能源集团“两翼”,建设氢能供应之港、技术研发之港、装备制造之港“三港”,实现氢能制取、储存、运输、装备“四链”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新格局的战略目标,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争取政策支持,丰富应用场景,全力推动氢能产业抢占先机、集群发展。

据介绍,我市拥有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焦化集中发展区,焦炭是产量超过2500万吨,占全省的1/5,年可供焦炉煤气7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中原始含氢量高达56.7%,可单凭变压吸附技术就能将其提取出来,制氢成本很低,仅是电解水制氢的1/4到1/3,我市发展氢能源产业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全市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循环经济试点进入全国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首个运营试点,也使得发展氢能产业水到渠成。

氢能源产业发展节节提升,作为吕梁氢能源发展的另外一只“飞翼”,孝义鹏飞集团拥有7家焦化厂,产能1200万吨,是一家集煤焦化工循环经济大型企业,企业充分挖掘焦化产业富氢优势,于2019年底与美国环境技术公司GCES公司签约,成立合资企业开展焦炉煤气制氢技术合作,投资100亿元建设孝义氢能产业园。截至目前,我市已对孝义氢能产业园进行了整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据测算,年可副产焦炉煤气约40亿立方米,生产氢气20万吨。

据了解,目前,产业园规划甲醇年生产能力150万吨,合成氨年生产能力132万吨。现鹏飞60万吨甲醇联产4亿立方LNG一期、驰放气生产10万吨合成氨,晋茂10万吨苯加氢、金州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及5万吨针状焦项目建成投产;东义25万吨甲醇联产8万吨合成氨项目开工建设;金岩140万吨尿素、80万吨合成氨联产25万吨LNG、4万吨乙二醇项目,晋茂6万吨LNG、12万吨液氨,恒沣3.3万吨费托合成蜡、13万吨甲醇、4万吨合成氨,金达10万吨LNC、15万吨合成氨,金晖25万吨甲醇、8万吨液氨项目均在加快推进。

当前,在“一体两翼”的基础上,我市正在强力推进围绕工业废气制氢、非常规天然气制氢、煤制氢、绿氢等多路径布局重大项目,围绕氢能“制—储—运—研—应用”加快构建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格局,氢能产业发展已经起势、动能加速集聚。下一步我市还将积极开展与高端科研院所深度合作,量身定制发展氢能产业的精确路径,强化服务机制,给予金融支持、财税奖补以及优惠政策,引进氢能领域人才,为建设氢能项目打开绿色通道,全力推动氢能源产业从有到优、从优到强,早日将我市打造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氢能源生产基地。 (记者 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