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兴县应急管理局 > 政策文件

兴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兴县洗(选)煤、配煤、型煤 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7 15:31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应急管理局

各有关企业:

现将《兴县洗(选)煤、配煤、型煤加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方案要求贯彻落实。

                                                                      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4日

兴县涉煤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

深刻汲取近期市内外安全生产领域事故教训,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按照省、市、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兴县应急管理局决定对全县涉煤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执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要批示,深刻汲取近期寿阳“12.6“较大火灾事故、孝义市”12.15“盗采煤炭资源引发透水事故的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在全县涉煤企业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做到企业自查自纠全覆盖、重点执法全覆盖、安全培训全覆盖、坚决杜绝特大、重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根据兴县应急管理局安排,成立县涉煤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领导组。

组长:白小荣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员:康 鸣 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

张 绍 涉煤股股长

张勇勇 减灾中心副主任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涉煤股,办公室主任由张绍兼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涉煤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相关工作,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及时了解掌握涉煤行业实施方案的工作进展情况,收集、汇总、通报有关信息。

三、涉煤企业整治重点

1、严厉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为;

2、严厉打击新、改、扩建项目未经审查验收擅自组织建设或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

3、严厉打击停产停业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行为;

4、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行为;

5、严厉打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依然组织生产的违法行为;

6、整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

7、整治安全生产虚假培训、使用假证、无证上岗的行为;

8、整治未按要求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行为;

9、整治重大隐患未按规定限期整改的行为;

10、查处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洗(选)煤、配及型煤加工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行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县应急管理局与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书》,督促企业总经理、实际控制人等主要负责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履职尽责,落实生产经管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制定《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清单》《日常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二)、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各企业逐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重大隐患的治理要严格落实“五到位”,即:“目标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做到真査、真改、真落实。

(三)、扎实推进洗(选)煤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及安全设施“三同时”完善工作。

各企业要对照《山西省洗(选)煤厂及配煤型牒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逐项逐条对照査弱项、补短板、堵漏洞,全面提高企业自主管理水平,要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022年9月底,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建设项目实施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重要的事前保障措施,也是强化源头治理、实现本质安全的主要措施。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强对全县涉煤企业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监督管理,杜绝生产安全设施缺失、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长期带病运行现象,努力补齐安全监管漏洞,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已建成的洗煤厂、洗矸厂必须在20229月底前完成安全设施“三同时”评估、设计及验收工作。

(四)、筑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各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检査内容、检查频次、检查方式、排査清单,对照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清单检查事项表,逐项逐设备进行检査,加强问题整改和隐患消除,确保检査全面、系统、无遗漏,并对自查自改情况如实记录建档,做到“一企一清单”。各企业以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为核心,以岗位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管控措施有效落实,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五)、切实加强应急管理

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本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同时,适时组织桌面演练、专项演练、综合演练,逐步提高应急预案质量,确保应急预案在应急准备、事故处置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五、严格执法、重点督导,狠抓责任落实

兴县应急管理局要强化严格执法,形成“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高压态势,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县政府安委办提出的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依法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按规定予以顶格处罚等”七项措施“,对专项行动进度慢、隐患问题整改率低的企业采取行政措施和重点督导检查。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在治理风险隐患上狠抓落实,做到隐患问题补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补放过,坚决防止隐患整改落实不到位演变为安全事故。

                                                                        兴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