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瓦塘镇 > 机构介绍

兴县瓦塘镇

 时间:2021-08-06 09:26       大    中    小     

  一、基本信息

  瓦塘镇地处兴县西北,西邻黄河,北接保德,距县城30公里。境内有218省道和中南铁路穿境而过,交通较为便利;有山西华兴铝业和中铝华润有限公司2座国有大型企业,是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全镇有21个行政村,47个自然村,7032户20062人,常住户2510户51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72户7167人,低保户853户1418人,五保户175户175人,残疾户295户295人。全镇国土面积173平方公里,耕地41569亩,其中有经济林23314亩。主导产业以小杂粮种植为主,特色产业有中药材种植、红枣经济林、核桃经济林等。2019年我镇人均可支配收入5039元,现有村集体收入61.87万元。全镇有党员559名,平均年龄56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159人。我镇现有8个县直单位和企业派驻24支帮扶工作队。

  二、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努力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3、做好信息的沟通工作,首先是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和要求;其次是搞好相关部门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协调;最后是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上级部门需要的其他信息。

 4、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操作流程、工作制度,协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督导工作。

 5、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工作:

 (1).编写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编写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的报备工作;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2).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按照相关要求接受社会公众的申请。根据所申请政府信息的内容及类别,协调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好答复工作。受理申请过程中,应及时与受理中心保持联系,接受其帮助和指导。

  (3).根据需要,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各类公开信息的统计、归档和总结和年报、月报编制工作。

  (4).完成上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和本单位领导交办的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 

 6、中共瓦塘镇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3).领导镇政府机关和群团组织、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机关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章程行使职权;

  (4).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会同上级有关部门共同管理驻镇单位的干部;

  (6).领导本镇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7).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7、瓦塘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2).负责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3).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劳动保障等行政工作;

  (4).负责辖区内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民主、财产等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指导、支持和帮助村民委员会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 设 机 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

  主任:刘江涛(组宣委员兼任)

  成员:裴小玲  田忠全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党建大厅

  负责镇党委、政府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人大、政协、武装部具体事务;负责协调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机构编制、巡察、老干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方面工作;负责财务、人事保密、档案、固定资产管理和后勤服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经济发展办公室

  杨乃会(副主任科员)      

  康丑孩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脱贫攻坚大厅

 负责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发展和改革、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自然资源、村镇建设和管理、交通运输、林业、水务、农业农村、审计、统计、能源等方面工作协调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3、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任:马志伟(党委副书记兼任)

  成员:马鹏程  马明多  白处孩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综合大厅

  负责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指导村委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指导村务公开、村账乡管等工作;负责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平安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群防群治等相关工作;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督促检查工作落实;负责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体育、退役军人事务、医疗保障、行政审批服务、残疾人服务、慈善事务、红十字会事务等社会事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4、规划建设办公室

 主任:裴文斌

 成员:高 勇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规划大厅

 负责组织编制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根据镇总体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规划编制单位依法修改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依照审批程序报批;负责管理辖区内各项建筑活动和施工许可等初审工作;做好镇、村供水、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燃气、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建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5、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成员:张旭红  杨海荣

 办公室设置在二楼安监站

 负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巡查上报、执法处置等日常执法工作;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派驻执法力量公安等派出执法机构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组织开展对区域内各类专业执法的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6.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

 主任:郭三峰

 成员:白伟  尹喜军  裴奋奋  乔利平  白勇、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负责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相关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服务工作,对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思想教育等帮助服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待遇保障工作;指导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走访慰问、荣誉奖励以及纪念活动等;承办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7、党群服务中心

 主任: 孙文利

 成员: 吕爱云  任茂慧  裴永明  郭兴计  裴永玲  刘利男  杨亚峰  郭小红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信访大厅

负责发挥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知识、党务政策咨询等活动;提供党员培训活动场所,做好区域内党建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联络和服务工作;为村镇党组织、党员群众提供相关服务和资源保障;负责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8、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成员:吕建兴  杜忠利高志珍  增明  牛四海  魏亚雄   奥晓林  窦小莉  任聚  

      杨乃树   陈兴字

 办公室设置在一楼政务大厅

负责制定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设置基层来信来访、乡村建设、农业农村服务、畜牧兽医、卫生健康和体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不动产登记、法律服务等便民服务专门窗,集中办理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负责进驻中心事项的公开公示,对进入中心的各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受理群众对窗口工作人员及便民服务工作的投诉举报;指导村便民服务站点日常工作开展;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瓦塘镇党委政府领导信息

姓名

职务

分工

高贵明

党委书记

负责党委全面工作

贺剑锋

镇长

负责政府全面工作

孙建和

人大主席

人大全面工作,分管发改、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水利

马志伟

党委副书记

分管党建、综治、信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协、机关后勤

张浩春

纪委书记

负责纪检工作

郭海平

副镇长

分管卫健、医保、爱卫、交通(航运)、城建、危房改造、工商(食药品安全)

王平平

副镇长

分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人社保障、乡企、税务、违建执法

孙美玲

副镇长

分管农业农村、农机、畜牧、科教

刘江涛

组宣委员

分管组织、宣传、妇联

白  珊

武装部长

分管武装、应急管理、12345平台、13710平台

高春玲

党委委员

分管统战、宗教、农经、统计调查、民政

裴文斌

主任科员

分管移民搬迁、光伏、林业(退耕还林)

高永明

主任科员

分管电力、经贸、电商

白少谨

主任科员

分管工会、团委

 五、咨询投诉处理

 联系电话:0358-6332435  

 办公地址:瓦塘镇沙沟庙村

 办公时间: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