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0-00228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0〕29号 发文时间2020-07-21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0-07-21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县直各相关单位、各规上工业企业: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5

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

 

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是打造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我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全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根据《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晋政办〔2020〕16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20〕44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大会要求,围绕“大企业从有到强、小企业从无到有”的目标,坚持分层分类、协同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和部门帮扶职责,建立帮扶体系和指导体系、完善支撑体系和激励机制,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全覆盖”。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底,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实现“全覆盖”。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幅达到10%。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达到8.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技术创新标杆企业(示范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40%,技术创新重点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50%,技术创新新兴企业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的10%。

1.已有的技术平台实现“从有到强”的跃升,打造创新标杆。建成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要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转化能力和水平,扩大技术创新影响力和覆盖面。已成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争取成为省级技术中心。

2.推动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提升技术创新核心能力,打造全县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等单位管辖的规上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3.引导企业联合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围绕共性技术开展研发创新,培育技术创新新兴企业。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30日前,各成员单位完成方案制定、机构设置、任务细化、台账建立等工作,并在本系统、本领域内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30日—9月30日,全面完成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三)完善提升阶段。9月30日—11月30日,组织各行业规上企业对标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制定本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改进提升计划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开发计划。及时总结、交流相关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经验,观摩一批技术创新优秀成果。

(四)考核验收阶段。11月30日—12月25日,领导组将组织有关单位对各责任单位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范围。

四、推进措施

(一)建立三方帮扶体系

1.开展部门帮扶对接按照“职能对口、工作对应”的原则,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等单位负责推进职能范围内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负责对本行业、本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和帮扶对接。

2.强化帮扶对接。按照“属地管理、主体负责”的原则,县政府对辖区内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负主要责任,负责推动本区域内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确保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帮扶对接范围。

3.指导企业帮扶对接。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已经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企业,积极支持帮助行业内企业根据发展实际,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与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企业进行帮扶对接。各主管部门负责各自领域创新企业帮扶对接工作,协调、安排专家推进组细化、量化帮扶任务,做好对接帮扶。

(二)构建三项工作机制

1.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将产业联盟建设情况、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情况、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等作为创新活动目标,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部门年度工作情况考核,奖惩兑现。

2.建立调度运行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制定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具体内容、推进方式、序时进度和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于每月2日前将上月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台账及进展情况等报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推进领导组办公室。领导组办公室每月对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3.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县委、县政府根据推进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对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前,县委、县政府对照任务清单,逐项验收,对任务完成情况好的通报表彰,对完成情况差的通报批评。

(三)完善三大支撑

1.强化资金保障。财政局、金融事务服务中心要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实施科技贷款贴息补助,对企业承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等获得的银行贷款给予部分贴息补助。

2.强化政策保障。工信局、能源局、教科局、财政局、税务局、金融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现行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依法依规落实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技术转让、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等优惠政策。出台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对新建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提升拓展的创新平台、建设领域的科技项目获得省级科技成果证书的企业等,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资金。

3.强化人才支撑。继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补齐科技创新人才短板。实施科技人才推进计划,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引进、加强培养、高效使用科技人才,并落实扶持、补助等政策,提高科技人才生活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创新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支持企业主动与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交流和对接,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到高等院校培训,帮助企业聘请科技顾问或创新团队,对企业创新发展进行诊断指导,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的各类科技专家相互兼职,依托高校工作站点共同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联合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五、组织机构

成立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推进领导组。刘世庆县长担任组长,李永胜副县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政府办、工信局、能源局、发改局、中小企业局、教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金融事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科协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统筹协调、安排部署全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工信局,办公室成员由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教科局、科协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综合指导、推进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

各成员单位成立对应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领域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打造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

企业是创新的核心主体,打造企业技术研发平台是提升创新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要总结借鉴重点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经验,发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技术中心的标杆示范及辐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技术中心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依托央企、省属企业等大型企业科技、人才、机制等优势,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创新项目的重大突破,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

1.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教科局、人社局、科协等单位要加大服务引导力度,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高层次对接和宽领域深度合作。

2.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和吕梁市支持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及技术开发投入额。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完善研究、开发及试验条件,鼓励企业增强技术中心的技术力量,培养引进一批优秀的技术带头人,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技术水平较高的技术创新队伍。

3.加强对技术研发平合的监督管理。按照“组织体系完善、

运行机制健全、规划目标明确、产学研合作稳定、技术创新绩效显著”的标准,加强研发平合创建和监督管理。工信局负责

市级技术中心的推荐上报,县教科局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上报,县科协、县人社局负责院士工作站的推荐上报。各成员单位负责各自领域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创建和监管工作

坚持协作共赢原则,开展企业帮扶对接工作

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县工信局负责装备制

造、冶金等行业规上企业帮扶对接,能源局负责煤炭、洗煤等规上企业帮扶对接,中小企业局负责燃气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规上企业帮扶对接。各相关部门要分别制定创新企业帮扶对接方案,指导已经建立企业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与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对接。

(三)加快产业联盟建设,发挥牵引带动作用

依托产业联盟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推动

我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1.推动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按照“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鼓励各行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促使产学研联盟的战略合作贯穿于创新活动全过程,提高产学研合作效率。

2.发挥产业联盟牵引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要素保障”的模式,通过产业链配套带动创新协同

上下游耦合联动,促进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提升。

3.发挥产业联盟技术领先、人才集中的优势,打造技术核心服务核心,制定帮扶措施,指导联盟内部成员或相关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实施重大专项工程,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坚持围绕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及关键共性技术,实施重大专

项工程,以项目为载体不断促进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

1.发挥大数据牵引、融合、推动科技创新的优势,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云计算

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煤炭、冶金、建材等产业相结合

2.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能源局、工信局、中小企业局、财政局等单位要用直接投资、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等方式,资助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以行业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为主要内容、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

3.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工信局要积极申报争取上级技术改造资金,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进一步拓展技术创新平台

1.各企业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在巩固目前对外技术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与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巩固拓展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2.工信局、能源局、中小企业局、教科局要按照已出台的有关规定和实施意见要求,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大代小、以企业带动行业,引导、推动企业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附件: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对口帮扶表

 

 

 

附件:

兴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对口帮扶

序号

企业名称

所属行业

帮扶单位

1

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

冶金行业

工信局

2

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

冶金行业

3

吕梁市金龙工贸有限公司

建材行业

4

兴县华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煤炭行业

能源局

5

兴县东鑫煤炭洗选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6

兴县精益煤炭洗选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7

山西兴县金地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8

兴县欣鑫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9

山西兴县华润联盛车家庄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0

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1

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关家崖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2

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煤炭行业

13

兴县正同能源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4

山西兴县华润联盛峁底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5

兴县远大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6

兴县金龙能源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7

兴县聚鑫能源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8

兴县和盛实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19

兴县嘉源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20

兴县泽源煤业有限公司

煤炭行业

21

山西国际电力兴县水务有限公司

其他行业

22

兴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

其他行业

中小企业局

23

山西清泉醋业有限公司

轻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