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1-00050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1〕5号 发文时间2021-03-25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1-03-25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5

      (此件公开发布)


  

“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及《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游山西·读历史·品吕梁”活动实施方案》,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我县优秀历史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融合,建设文旅强县,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游山西·读历史·品吕梁”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兴县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抓手,深度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晋绥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等知名文旅品牌,做足文旅深融合文章,丰富提升游客体验,不断增强兴县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创造力,持续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系统梳理资源底数。重点围绕“读什么、谁来读、怎么读”开展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调查,从古迹遗存、文化传承等方面,对区域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挖掘与旅游业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摸清资源底数。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梳理相关联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脉络,形成完整的历史文化体系。(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局)

()推出优质产品线路。打造以黄河板块为重点的样板示范,提升具备一定条件但缺乏内容提炼挖掘的景区进行改造,开发具有历史文化资源但缺少必要载体呈现的区域进行创意设计、深度开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地域特点和功能定位,设计研发历史文化主题的红色基因采集、黄河村落采风、名人故里寻访、乡村民俗体验、健康养生溯源、非遗文化传承等6条线路套餐,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文旅局)

()举办文化节庆活动。推动现有成熟的节庆品牌围绕拓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提质升级,新创一批历史文化主题活动。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开发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贴近生活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引导经营主体提升创作生产水平,推出特色旅游演艺产品。加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充分挖掘兴县优秀历史文化中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创排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局)

()促进景区提质升级。系统性谋划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推进“互联网+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搭建预约服务平台,建设电子门禁系统,构建视频监测系统,实现实时监测、科学管理、智慧服务,更好地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局)

(五)培育特色研学项目。实施研学游提升行动,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积极开展“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研学实践教育,开发一批寓教于乐的活动课程,在全县小学、初中、高中进行推广。充分利用我县黄河流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丰富研学游内容和载体,以24节气和重要节日为主题,打造“节气里的农业”和“节日里的非遗”研学产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建设水平。重点打造以剪纸、油煎面塑、清泉醋为重点的非遗传习展示基地,丰富研学游形式内涵,推出“非遗研学菜单”,逐步对全县传统非遗传习展示基地进行改造提升。(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科局、县文旅局)

(六)建立完善配套体系。依托现有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文保单位推动研学实践教育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各图书馆、文保单位、非遗保护机构等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公益讲堂,使公益讲堂成为了解、学习、交流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科局、县文旅局)

()提升活动服务品质。将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嵌入“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活动全过程,围绕历史文化主题加强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企业建设管理,推动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开展针对导游、讲解员的常态化线上、线下历史文化知识培训,培养高素质的导游、讲解员队伍。充分利用纪念馆资源优势,组织纪念馆开展“走进纪念馆、感悟文明史”特展活动。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进,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一批历史文化专家学者进行公益讲解服务。(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局)

()强化宣传推广实效。大力宣传兴县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有效实现全城引流。加强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推广力度,推出一批与“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相关的宣传、营销和创意短视频作品,在兴县广播电视台开设主题电视栏目,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著名作家、主流媒体兴县行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打造吕梁兴县旅游IP形象,充分发挥“引客入晋”、“大宗奖励”等奖励办法,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兴县旅游。(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教科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县文旅局)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20213月底前)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统筹推进(202111月底前)开展资源调查,进行历史文化资源分类、整理、归纳,形成活动内容体系。围绕黄河文化变迁史、中国红色革命史选树典型,开展活动试点,积极推进研学示范基地创建等工作,举办文化节庆活动,加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在全县有条件的旅游场所全面启动“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202112)对活动进行总结,树立标杆典型,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

四、保障措施

()建立协调机制。“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由分管县领导统筹协调,县文旅牵头组织,县教科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各自职责支持配合。县文旅局负责文化旅游资源梳理、景区建设、产品路线开发、宣传推广及文物资源梳理、历史资源挖掘、文物资源利用开发等;县教科局负责研学实践教育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负责宣传推广;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属地活动的组织实施。

()完善激励扶持。各单位根据工作任务统筹使用相关经费,充分运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等,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支持各级设置专项配套资金,对开展人才培育培养、文创产品研发、宣传推广活动等给予补助或支持。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相关工作。积极策划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各类组织作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活动、人人争当历史文化传播员的浓厚氛围。

政策解读:【图解】兴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游山西•读历史•品兴县”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