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1-00181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1﹞24号 发文时间2021-08-19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居民碘盐免费供应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1-08-19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居民碘盐免费供应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兴县居民碘盐免费供应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各自职责,认真组织实施。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县居民碘盐免费供应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食盐市场监管确保食盐安全的通知》(晋政办发201393号)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创建食盐安全示范县

的通知》(吕政函20136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

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碘盐供应是防治和消除碘缺乏病的有效途径,关系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命安全,实施“政府买单,群众吃盐”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对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提高人口素质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供应办法

(一)供应范围。全县范围内户籍登记在册人ロ(以每年公安登记人口为准)

(ニ)供应标准。每人每年供给海藻碘盐7小袋(400g),共2.8千克。

(三)补贴标准。免费供给,供应资金全部由县财政拨款支付。

(四)配送办法。县盐业公司将碘盐统一配送到乡(镇)所在地,各乡(镇)政府通知各村委到各乡(镇)政府领取碘盐免费供应券,并到全县指定供应点凭票领取碘盐。县城的非农户居民到所在社区领取碘盐免费供应券,持券到县盐业公司直供点领取碘盐,乡(镇)非农户纳入所在乡(镇)领取。供应碘盐到乡(镇)的费用,由县盐业公司承担,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费用从财政专款中支付。

(五)结算方式。各指定食盐供应点,持收到的免费供应券统一到县盐业公司结算

三、时间安排

各乡(镇)、各社区要在每年7月1日前将当地公安派出所审核无误的花名登记表报送县碘盐免费供应领导组办公室;县碘盐免费供应领导组办公室从每年7月1日起,安排县盐业公司将碘盐统一配送到乡(镇)所在地,各乡(镇)政府通知各行政村领取供应券。同时,县盐业公司直供点也要积极准备对县城的非农户居民供应碘盐。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碘盐供应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决定成立兴县碘盐免费供应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碘盐免费供应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组织领导,组成人员如下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

     张建平县财政局局长

     王亚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白耻迎县供销社主任

   成探平县审计局局长

        梁云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会文县疾控中心主任

        王喜平县公安局副局长

        王亚东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二优  县盐业公司经理

各乡(镇)乡(镇)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供销社,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白耻迎兼任

成员单位职责如下

县供销社:全面负责碘盐免费供应工作的落实以及碘盐政府采购工作,保证碘盐质量安全合格

县财政局:负责对碘盐补贴供应专项资金的拨付和监管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非法销售不合格碘盐、私盐等扰乱食盐市场的行为进行查处打击。

县审计局:负责对碘盐供应工作过程中有关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县疾控中心:负责监控碘盐的含碘量是否达标

县公安局:负责各乡(镇)、各社区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ロ的审核,并依法对食盐市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处理。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负责提供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并对辖区碘缺乏病进行调查、监测,掌握相关信息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融媒体中心:负责碘盐补贴供应政策和碘缺乏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新闻报道。

县盐业公司:负责组织碘盐的调运、储存、供应等工作,保证正常供应、安全供应

(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好辖区内城乡居民的碘盐供应广泛开展碘盐免费供应宣传,负责辖区人口的统计、核实上报,并组织对各村委进行供应券的领取、分发。

五、具体要求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碘盐供应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责任落实,确保碘盐供应到位

搞好宣传,落实政策。融媒体中心要积极配合县供销社、县卫体局通过电视、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碘盐供应惠民政策、食盐市场管理和预防碘缺乏病等相关知识,使普及碘盐消除碘缺乏病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加强管理,严格监督。认真做好碘盐的监测,有序推进碘盐供应与发放。对在碘盐发放工作中作假谎报、冒领和私自贩运,以及挪用、截留盐款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监委办。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2日印发 


政策解读:【图解】兴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兴县居民碘盐免费供应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