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04255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2〕1号 发文时间2022-01-11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兴县境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2-01-11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兴县境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各长输天燃气管道营企业:

为深刻吸取吕梁市4·12”离石段输气管线因村民备耕作业盲目挖掘导致管道破裂发生燃气泄漏事故、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和青岛“11·22”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兴县境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此类燃气管道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迎峰保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县域境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严峻形势

今年连续发生多起燃气管道泄露爆炸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充分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长输燃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存在短板,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长输燃气管道运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管道保护主体责任,深刻认识长输燃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抓好长输燃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人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任的态度,把长输燃气管道安全风险管控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兴县境内342.7公里长输天燃气管道的安全保护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长输燃气管道各类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

二、进一步加强长输天燃气管道运营企业安全保护主体责任

长输天燃气管道兴县过境段承载着国家天然气西气东输重要任务,事关国家战略和民生福祉,一旦发生泄露,后果极为严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确保过境长输天燃气管道安全运营责任重大。目前,兴县境内分布有: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下辖的陕京二线、陕京三线天然气管道华盛汇丰燃气输配有限公司天然气管道山西燃气产业集团公司天然气管道山西华盛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管道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煤层气输出管道;在建项目有中联煤煤层气有限公司神安线过境长输管道。管线途经我县大部分乡镇,为防止过境长输天燃气管道发生此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长输燃气管道运营企业切实做好长输燃气管道的日常检查工作,对燃气管线的走向分布和地面燃气标识的设置情况要进行全面排查确认,精准掌握地下燃气管线的位置,对在巡查中发现的盲目开挖、违法违规施工问题要及时制止;要突出抓好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横幅、散发传单、短信、微信推送等便捷有效的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对燃气管道保护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员工安全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经常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确保我县境内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三、自觉履行长输天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属地监管责任

各乡(镇)要自觉履行长输天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属地监管职责。深刻认识当前长输燃气管道保护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过境长输天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管道安全保卫工作,积极协助管道运营企业加强过境长输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管道途经的村或单位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管道保护的宣传、管道附近施工信息的收集和报送协调配合管道运营企业的管道保护工作,坚决打击管道两侧5米内的私挖乱采及违施工;若管道附近区域有施工活动和计划的,必须提前与管道公司联系,并在管道用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方可进行施工。

四、工作要求

县能源局负责长输管道建设与保护工作,兴县长输管道建设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能源局负责县直各部门、乡镇和企业之间的综合协调工作;县能源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山西省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本县实际对境内长输管道生产建设、日常管护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县能源局受理企业、社会关于管道保护方面的举报,及时督促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长输管道开工建设、建成后投产验收需在县能源局备案,并对长输管道从立项到建成投产进行全程监管。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长输管道运营企业要注意加强和长输燃气管道行业部门的协调沟通,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管道保护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及时帮助管道运营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岁末年初过境长输天燃气管道迎峰保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迎接“两节”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胜利召开。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0

(此件公开发布)

【图解】兴县能源局关于做好兴县境内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