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2-55711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2〕9号 发文时间2022-05-06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培育乡村e镇发展规划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2-05-06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县培育乡村e镇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兴县培育乡村e镇发展规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6

(此件公开发布)

兴县培育乡村e镇发展规划

  1. 项目概况

(一)规划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产、消费模式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供求格局发生深度调整,以开放、共享、协同、高效、智能为特征的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技术与商业活动结合的产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融入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商业流程和思维习惯产生了深远影响。电子商务作为当前中国最具活力的经济活动之一,从商品交易领域拓展到物流配送领域和互联网金融领域,从商品供应链拓展到产业供应链,成为扩大消费的新亮点、成为带动就业的新载体,也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推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近年来,兴县抢抓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机遇,集聚优势产业资源,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兴县电商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历经7年发展,农民通过电商平台自主创业,实现由传统农民向现代市场主体的历史性转变,是兴县经济新动能转换、扶贫减贫、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重要支撑。兴县电商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典型代表和乡村互联网普及应用的时代缩影。兴县电子商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但近年来,产品的同质化问题严重,产业化程度低,品牌少,电商类大企业少,区域联动程度低,供应链体系还没有建立,县的电商产业需要提档升级,在“十四五”期间,结合现有电商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升级,将兴县的电商产业打造成为亿元产业。

(二)规划年限

本次规划年限为2022—2025年。

(三)规划范围

县全县范围。重点打造蔡家崖乡。

图 1-1 规划范围示意图

)规划依据

《山西省商务厅关于发展乡村e镇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举措》(晋商建〔202236号);《山西省商务厅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商建〔20225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950号)

二、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现实基础

兴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大关,增长8.7%,总量排名全市第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3.4亿元,增长14.1%,增速排名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亿元,增长7.1%,总量排名全市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亿元,增长39.9%,总量排名全市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05元,增长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1元,增长11.8%,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兴县已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境内已发现煤炭、铝土矿、煤成气、含钾岩石等23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预测资源储量461亿吨;铝土矿预测资源储量5亿吨;煤成气预测资源储量2500亿立方;含钾岩石资源储量4.7亿吨。先后建成右芮高速、静兴高速、瓦日铁路和黄河大桥,建设蔡家崖、肖家洼、魏家滩、豫能兴鹤4个集运站,交通网络格局日趋完备,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山西焦煤、中国华电、中国铝业、华润集团、中联煤等国有大型企业相继入驻,承载了煤电铝气领域大项目建设。

三、指导思想、发展定位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着力提升供给效率水平,以提升电商应用水平为重点,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乡村e镇发展,为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平台、新支撑,助推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在形成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完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合理的区域电子商务体系,不断发挥电子商务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使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二)发展定位

2023年,力争通过培育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跨境电商,建设跨境电商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通过正在开展的“一村一网红”,发挥网红效应,挖掘电商专业人才,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新型商业带头人;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文旅、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发展,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到2025年底,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增幅达20%,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0%。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60%配套乡村e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1个、农产品营销中心1个、综合物流园1个,培育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000万元企业5家,孵化中小电子商务企业50家。2025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发展定位是:基于产业特色优势,将打造成为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基于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将蔡家崖农村电子商务培育成绿色小杂粮的电商高地;通过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品牌网货网店,以及海量数据的集聚,将打造成区域电子商务的核心城市。

1.把兴县蔡家崖电商乡村e培育成“绿色小杂粮的电商高地”

首先,对兴县蔡家崖本地特色产品,要在不断宣传其原产地和地域化属性的同时,加快地域性网络品牌建设。推动地域性品牌与电商品牌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兴县特色产品的网络知名度,培育一大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兴县特色产品电商品牌。做好蔡家崖乡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培育,蔡家崖跨境电商产业培育。其次,充分做好本地产品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和监管,防止网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冒伪劣泛滥等现象,伤害或拖累整个地区的产业发展。从原产地的农产品组织与管理出发,构建兴县域产品的电子商务供应链全程监管体系。最后,从兴县本地的特色产品出发,不断研究和解决产品电子商务运营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和障碍,通过打造可追溯、可认证、可质保的产品电商采购监管体系,以及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构建面向产品的电子商务全程供应链,把“蔡家崖乡村e培育成绿色小杂粮的电商高地”。

2.把蔡家崖打造成“区域电子商务的核心乡镇”

首先,根据兴县电子商务的产业战略定位,积极推进“筑巢引凤”计划,加速招引龙头企业平台和服务资源,吸引外部高端人才,解决兴县电子商务高、精、尖人才匮乏的问题,把乡村e镇建设成为区域电子商务高端服务资源和人才的集聚中心。其次,依托兴县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和众多加工制造企业,打造以醋为代表的网货仓储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和快递转运中心,通过区域内大量网货在兴县的集散和流转,提高兴县对区域杂粮、醋产品等网货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和掌控力。最后,以网货网店在乡村e镇的集聚为基础,以高端人才汇聚为支撑,构建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完成各类电商数据的采集,实现杂粮等关键行业的电商指数发布,掌握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制高点,把蔡家崖打造成“区域电子商务的核心乡镇”。

3.培育兴县蔡家崖乡村e的定位及意义

1)兴县蔡家崖乡为乡村e目标定位

区域经济定位:在建设全国镇级小城市上做好示范、在建设全省乡村e示范区上当好表率、在打造兴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样板区上走在前列。建设成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区、晋陕蒙重要的物流集散基地。

产业定位:重点发展电商、特色产业、红色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加快乡村e内电商项目建设,通过“内培外引”,丰富产业类别,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品牌知名度高、产业链协同高效的优势产业集群。到2025年,以蔡家崖乡为中心的核心示范区电商主导产业产值达到2亿元,年销售超百万元的规模企业达到10家,超千万元企业5家。加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农产品特色品牌。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组织开展品牌目录标准制定、品牌征集、审核推荐、评价认定和培育保护等活动。挖掘农业品牌文化内涵,加大品牌营销宣传力度,提升兴县农业品牌影响力。整合同质同类农产品品牌,集中打造“兴县小米”“兴县红枣”“兴县陈醋”“兴县白酒”等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将“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概念融入农产品品牌开发中。打造大数据智能化营销模式,实现全媒体传。

2)培育兴县蔡家崖乡村e重要意义

培育兴县蔡家崖乡为乡村e示范区,既是兴县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的需求,也是加快振兴兴县数字经济产业的必然要求,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有利于推动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蔡家崖乡村e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成为蔡家崖对外发展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可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资本落地乡村e,推动电商产业发展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

有利于带动乡村e内乡村振兴。培育蔡家崖乡村e,以电商主导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并成为城镇建设、低收入群体等的重要载体,将在解决农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三)发展目标

1.总量规模有提升

加快推进县电子商务产业载体建设和平台构筑,大力引进培育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加强引进具有商业模式创新能力、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电子商务品牌企业,加快做大县电子商务总量规模。具体目标:2025年末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亿元。

2.产业空间有集聚

通过培育兴县蔡家崖乡村e示范区的电子商务发展空间架构,积极推动电商专业服务机构、快递物流等电子商务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在区域内域打造多层次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具体目标:2025配套乡村e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园1个、农产品营销中心1个、综合物流园1

3.相关产业有融合

不断加大电子商务与农林业、工业、传统商贸业的相互渗透,充分利用直播带货、跨境电商等模式,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与各个产业的融合发展。具体目标:2025年全县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电子商务普及率达80%,行业龙头及骨干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100%。

4.社会效益有提升

发挥电子商务在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方面的独特作用,不断体现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社会效益。具体目标:2025年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电子商务给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性更加明显。

5.产业环境有改善

对电子商务的组织机构、政策措施、监管方式等方面有创新和突破,构建具有县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软环境;构建不同层次、技能多样的电子商务人才梯队、完备的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实现县域物流配送网络的整合优化,形成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基本格局。

四、培育电商乡村e镇的重点任务

(一)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1.培育兴县蔡家崖乡为乡村e示范区

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因地制宜,鼓励创新、特色引导,先行先试、统筹实施,协调推进”为原则,蔡家崖为核心,规划为全县电商乡村e示范区,建设“数字兴县”、赋予兴县电商新内涵红色旅游、小杂粮、清泉醋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以配套服务为支撑,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全面加快推动乡村e镇培育工作,努力将蔡家崖打造成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商乡村e示范区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电商生态体系。

首先,依托蔡家崖乡形成绿色小杂粮农产品基地实现农产品集聚区电子商务产业链条上原材料、设计、制造、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专业化服务机构和其他电商要素的集聚,增强区域电子商务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其次,充分利用已有的存量资源,在周边其他乡镇加速布局电子商务服务分中心,实现产业差异化,功能不重复。再次,利用兴县已有的物流设施和场站,积极构建电子商务物流及仓储集散中心。

2.打造实现本地电商集聚的新型载体

县电子商务的空间载体,除了包括县本级的电子商务集聚区还有一些体量小、特色足、业态新的电商集聚发展载体,这些不同形态的小型电子商务集聚载体同样是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适当布局视频直播基地,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引导、统一规划、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机制,打造一批小而美”自主品牌电商特色产品企业。整体而言,以加工流通延伸产业链、以信息技术打造供应链、以业态丰富提升价值链。

(二)加快推进电商龙头企业及电商品牌的培育

发挥龙头企业的品牌意识与引领带动作用。从全县规模电商企业发展看,基本都处于快速发展期或稳定发展期,产业链条长,供应链稳定。对这些龙头企业及知名品牌实施“内培外引”政策加强其品牌的培育,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发挥其传、帮、带的引领作用延长各自的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分工,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三)加快推进电商乡村e配套资源的建设

1.培育电商乡村e,需要一系列配套资源的建设

在金融政策的支持方面,包括银行贷款、信用担保、基金的扶持等方面出台一揽子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规模企业的做大做强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2.加强生产工艺及流程的优化

绿色小杂粮,醋等电子商务产业,生产工艺普遍粗放,生产流程单一。这些产品适时研发小型化、礼品化产品,提升产品消费生命周期。加强生产工艺的精细化,生产流程再造优化,为乡村e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3.加强产品品牌设计、包装、宣传的投入

与国内大专院校合作,在建立长期的产品品牌设计合作的同时,每年举办一次产品设计创意大赛,面向国内外的设计师,从产品中选择适合我县电商发展的设计品牌,提升县电子商务产业的附加值。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主流媒体、自媒体宣传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点亮品牌形象。

4.加快推进县电子商务物流网点、站场及快递快运物流园区的布局及网络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强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将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创造物流价值,创新物流发展模式。

(四)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1.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对传统市场的“电子化”改造

加大电子商务在传统专业市场的应用,重点鼓励与引导有条件的专业市场设立网商集聚区,发展集网货展示、体验和交易的电商交易功能,运用VRAR技术手段,提升专业市场体验,为市场经营户利用电子商务提供支持;重点以电子商务带动传统专业市场的改造和升级,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网上市场群。此外,鼓励有条件和特色的专业市场尝试开展跨境电子商务。

2.积极探索面向本地优势网货的新型电商分销模式

第一,要强化地域性网货品牌建设,鼓励和引导本地商贸流通企业细分行业主题,培育若干本地垂直型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和品牌,主动进行地域性网货品牌的整体推广;第二,积极开展面向全国网商的本地优势网货采购配销服务,重点引导有条件的传统制造企业销售部门、传统总经销、总代理设立面向电商的网货采购配销中心;第三,鼓励行业协会联合传统商贸流通企业,组建形式多样的本地网货供应联盟,通过货源质量控制,以整体协商谈判等方式,推动更多本地网货进入大型电商采购目录。

3.加快推进县零售商业与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

基于电子商务与线下融合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兴县电子商务优势,通过在乡村e范围内增设电子商务功能区或电子商务服务站,鼓励区域乡村e内主要商贸载体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试点。积极推进商贸载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物流系统、金融网络结算系统、移动终端系统等对接,确保各类零售商贸活动实现真正的电子化。引导超市、酒店、交通、银行等商贸主体积极参与和融入电子商务,实现购物、旅游、家装、医疗保健、缴费、社区便民等服务的电子化。

(五)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依靠本县产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为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拓展空间。加速跨境电商集聚发展,以电子商务跨境产业园为载体,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外贸备案、报关、检疫检验、结汇、退税等业务管理接口,金融、第三方平台、摄影、创意、推广、培训等专业配套);加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龙头企业入驻乡村e;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体系

五、电子商务发展的空间布局

根据培育乡村e的指导思想、定位和目标,结合空间结构和设施承载条件,县未来将打造“11N”乡村e空间格局,即“一区域+1中心+多节点”

一)“一区域”

依托蔡家崖乡村e镇拥有较完善的电商基础设施、鲜明的主导产业、聚集的市场主体、健全的电商服务体系,对产业进行综合配套,引导产业分工与合作,形成区域影响力强,示范作用明显,符合产业布局引领县电子商务未来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中心”

根据蔡家崖乡村e的发展基础和产业特色,分门别类地打造蔡家崖乡电子商务创业园、创业大楼或者特色产业园,作为蔡家崖乡电子商务要素集聚中心,在带动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支撑县全县电子商务在空间上的均衡、差异、有序发展。

(三)“多节点”

根据蔡家崖乡村e电子商务集聚发展的特点,针对业已形成的电子商务特色街区、示范村镇、专业市场等载体,引入专业化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点”,2025年末,打造50个节点,引导和支持这些有形的电商载体逐步实现从自发到自觉、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并最终发展成为支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节点。

六、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一)电子商务特色农产品发展策略

农特产品电商培育,重点围绕在“产品链、生产端、品牌力、服务圈、农旅化”5个方面,促进农特产品电商生态圈的形成。构建深加工与生鲜并重的农产品产品体系;促进农业基地化、园区化、标准化发展。特色农产品由产品角度的传统“三品一标”向生产方式角度的新“三品一标”转变(注:产品角度的传统“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生产方式角度的新“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构建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兴县农特产品电商产业园区,持与培育农产品互相促进发展,实施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二)电子商务红色旅游发展策略

充分发挥蔡家崖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依托晋绥革命纪念馆,全力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晋绥首府·红色兴县”品牌影响力。打造互联网技术与旅游体验紧密配合,形成旅游的完整架构,涵盖智慧景区、相遇景区、夜宿景区、漫步景区、餐饮景区、分享景区、再访景区的全链条,力求形成面向游客的“行程推荐—确定行程—购物预订—入园游览”的业务闭环助力全域消费升级。

(三)电子商务商贸物流发展策略

商贸物流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撑,连接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通过商贸物流类项目带动,促进买进买出、上行下达。发挥重点物流项目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区域大型电商物流类项目落地完善物流点、站场与快递物流园区的网络体系;以商贸与产业带动物流业的发展。争取京东、拼多多等的产地仓在兴县落地。

(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策略

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方式。建立电商产业培训孵化中心,开展新型商业带头人培育,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商业带头人。引进电商培训机构,开展电商人才定制培训。继续开展“兴县一村一网红”活动,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专业直播带货能力的本土网红达人,发挥网红效应,为我县农特产品的线上销售开辟新的渠道。通过举办“兴县网红直播带货节”等系列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乡村直播体系,挖掘电商专业人才,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的活力。利用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电商应用等专业培训,强化实操技能,提升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提高就业转化率招引管理类、设计类人才。开展校企联合培养、订单式培养,鼓励职业学校电商产业进行全方位人才培养。进行“送出去、请进来”人才培养策略。将不同类别人员送到国内先进电商企业学习,从国内请电商高端人才到县政府或企业挂职,指导兴县电商产业发展。以电商人才引领县电商产业的提档升级发展。

(五)电子商务国内外专业博览会策略

鼓励支持乡村e的电子商务企业,带产品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博览会,宣传兴县的电商产品,与国内外同类企业开展交流与学习,扩大兴县电商产品的知名度与品牌效应,通过参展,倒逼产业的提档升级与产品的品牌创建,真正做大做强兴县的电商产业。对企业参展、商标、专利版权认证注册在资金与政策上给予企业一定的扶持

(六)电子商务产品品牌设计策略

通过与国内院校的长期合作,加强电商产品品牌的培育。同时,结合乡村e镇电商产业的实际情况,每年举办一届国际电商产品设计博览会,通过一流的设计,创建一流的品牌。在绿色小杂粮、农文旅等方面,寻求好的创意,全方位提升乡村e镇电商产品的品牌,通过品牌创建,对产业提档升级,避免同质化竞争,提升兴县电商产品价值链。

七、保障措施

(一)完善推进工作机制

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电商中心、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供销社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电商中心,具体负责培育县电商乡村e政策的制定,项目的筛选、督查、跟踪、资金使用的监督等工作,协调解决培育电商乡村e中出现的问题,形成推进合力。发挥商会、协会等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切实发挥电子商务等行业协会的行业管理职能和作用,形成政府部门、协会与中介组织、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

  1. 加强产业扶持政策

县现有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梳理政策体系。

1.人才政策

针对兴县电子商务的现状及发展目标,制定人才政策。完善引进电子商务管理人才及电子商务运营人才机制。

2.技术政策

建立电子商务技术研发资助和扶持政策,实施产学研资助、重点实验室(技术基地)建设配套资金、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同时加大电子商务技术研发预算投入政策的灵活性,成立县、镇多个级别的电子商务技术研发项目支持基金等。

3.土地政策

制定包括电子商务产业园、特色楼宇、仓储配送基地等项目的用地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开发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鼓励入园骨干企业,电商企业投资自建配送中心,并相应制定房租优惠标准、用地支持额度,以及用电、规费及其他有关优惠政策。

4.税收政策

进一步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电子商务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物流配送、信用认证和支付体系等流通业态;加快第方物流、数字认证等技术型电商企业的培育发展,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5.整合财政扶持引导政策

整合乡村e发展引导资金等,设立乡村e发展扶持资金,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政府扶持资金支持方式,放宽资本准入,通过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服务外包补贴、融资担保等形式,吸引集聚民资、外资等社会资本参与乡村e镇培育,同时扶持引导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从传统企业中剥离成立独立法人企业。

6.培育主体奖励政策

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培育一批电商龙头企业对注册和引进到乡村e镇的电企业以及乡村e镇内电商业绩突出的市场主体给予适当财政资金奖补,包括奖励、减免房租等,减轻入驻企业负担,提高入驻企业创业创新积极性。开展金融扶持,对接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优惠金融服务帮助其发展电子商务。

(三)健全运行监测体系

1.加大乡村e镇产业运行情况调研,各级协调管理机构要深入基层,及时发现问题,并彻底解决。建立健全乡村e镇运行监测机制,设置多层级多领域监控点,完善数据收集管理办法,掌握县乡村e镇发展最新趋势和发展规律,积累产业调控能力和增强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2.坚决打击县网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树立和推广管理规范、诚实守信的典型示范网商;探索建立网上和网下交易活动的合同履约信用记录,促进县在线信用服务的发展;积极研究推进电商企业第三方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促进和完善电商企业信用建设;加强对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企业和公众对网上购物安全性、隐私保护和商品赔偿等意识;完善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倡导行业自律。

3.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已经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

(四)启动电商区域公用品牌工程

品牌化成为县电商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重要路径启动县电子商务品牌建设工程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支持乡村e镇,开发一批适销对路的网货产品,打造做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鼓励企业创建一批“小而美”自主品牌。

首先,建电商品牌化发展目标,通过电子商务的带动实现“兴县小米”“兴县红枣”“兴县陈醋”“兴县白酒”

牌目标,深挖兴县农产品品牌文章,将农产品地理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其次,统筹协调市场、农业、质监等相关部门,实现对县电商品牌的统一认定、保护和监管;再次,夯实网售商品条形码和认证码等基础工作,推进追溯二维码的利用;最后,推动电商平台、网商、快递等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进行星级服务评比,评比产品和服务品牌,定期联合举办诚信网商活动,知名网上品牌平台活动等,推动县电子商务品牌建设工程。

(五)重视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大对乡村e镇相关政策、活动、经验、成效的宣传报道力度,积极营造正向舆论氛围,引导群众更新观念,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提升企业参与度。树立一批成功的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和网商典型,不断扩大示范效应,推广典型经验,增强辐射带动效形成培育乡村e镇发展的良好氛围。

【图解】兴县电商中心关于印发兴县培育乡村e镇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