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县政府办文件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保存为word 【打印】 关闭
索引号111423LL00100/2023-21561
发文字号兴政办发〔2023〕1号 发文时间2023-01-10
发文机关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标题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23-01-10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8-20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县经济技术开发区:

《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县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工作,围绕组织实施好2022年未完工的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好2023年重点项目,确保2023年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县政府决定从2023年1月9日—2023年3月30日,变冬闲为冬忙,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重点围绕在建项目不拖不停、要素保障不缺不差、有效投资不空不悬、谋划项目不生不虚、明年开复工不等不误目标,利用冬闲时间,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八个专项行动”,实现八个一批”。力争2022年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入统率、施工许可证办结率均达到90%以上,2023年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70%以上,年度计划投资高于2022年年度计划投资目标9%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60%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集中开展全县建设项目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专项行动,精准确定一批政府年度计划投资项目和企业年度计划投资项目。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结合各自行业的特点,精准谋划项目并上报国家项目储备库。县发改局要围绕稳经济、稳增长、稳投资、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审核,精准确定全县的政府年度投资计划并报县政府批准实施。纳入政府年度投资计划的项目,各单位要利用好冬春季节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确保明年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集中开展与上级部门对接专项行动,争取一批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投资项目。县直各部门要吃透本行业国家支持的重点,积极主动与对应的上级部门沟通联系,把本行业支持的项目争取在兴县落地。各乡(镇)要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对接,力争把各行各业支持的项目在本乡(镇)落地,县发改部门要主动与省、市发改部门对接,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力争中央投资和专项债券在兴县落地。(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集中开展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资金制约问题。对全县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台账,全面掌握项目资金规模、投资现状、资金缺口、贷款需求。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性工具贷款,结合全县各专业银行特点,搭建对接平台,畅通投资意向和信贷渠道,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开展有效对接,促成一批项目投资。(牵头单位:县政府信息和金融服务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

(四)集中开展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土地瓶颈问题。全面梳理土地征迁及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疏通堵点症结,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靠前服务、细化任务、简化程序,实行“容缺受理”,不断优化土地要素供给,打造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重点项目用地。(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五)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审批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前期要件不全的问题。建立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审批服务,精简审批要件、简化技术审查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定期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专题会,明确前期手续办理的各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破解要素制约,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牵头单位:县审批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兴县分局、县自然资源局)

(六)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入库专项行动,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问题。紧盯冬季入统窗口期,对已开工未入统项目,加快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掌握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做到应统尽统、能入尽入。同时,做好资料的规范性审核工作,提高统计入库审核效率,及时对接反馈问题,强化跟踪服务,落实完善入库条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项目问题。(牵头单位:县统计局)

(七)集中开展开发区全面提档升级专项行动,高质量推动“三个一批”落地见效。对签约项目,要全面梳理研究,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对投产项目,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类施策、加强调度,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落实投资,加快建设进度;对达效项目,要加强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强化水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现预期产出。(牵头单位:县经开区)

(八)集中开展项目暖冬招引专项行动,提前储备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项目。围绕“两个转型”、新基建、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基础设施短板、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一批投资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项目;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线上线下,“一对一”精准发力,多元招商;紧扣我县“百万吨、千亿级铝镁”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链条式招商;对已经签约的项目,持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工。(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县经开区、县能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体局、县教科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局)

三、工作机制

(一)领导机制。成立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梁文壮任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刘飞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副县长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负责“冬季行动”各项日常工作。

(二)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县直各牵头部门,由单位一把手负责,成立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专人,建立台账,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即:项目建设冬季专项行动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筹划并组织开展各个专项行动。各乡(镇)也要成立各自的专项行动工作组,确保上下对接,沟通协调顺畅。

(三)调度协调机制。冬季行动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通报制度,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每周向分管副组长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由副组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组办公室每半月汇总通报全县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及时报告领导组,对涉及全县政策性的、共性的问题,由领导组统一研究解决;对省市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由项目属地和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专班推进,力争冬季行动期间基本解决各类制约问题。各乡(镇)也要建立有力有效的调度协调机制,及时落实县领导组的安排部署。

(四)审批服务机制。推广县本级项目审批中实行的“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绿色同行”机制,克服疫情影响,强化在线审批,实现“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结、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明确专人专班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实行承诺制、主帮办、全代办,推动项目上马。

(五)督查考核机制。县政府办督查室每半月对“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一次督查,督查结果上报县政府并通报全县。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乡(镇)和县直部门通报表扬,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并将各乡(镇)、县直部门在“冬季行动”中谋划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招商引资以及项目开复工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2023年度责任制重点绩效考核。

附件: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

成员名单

组  长:梁文壮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第一副组长:刘  飞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贺建强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刘 慧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李 茂 县政府副县长

马兴勇 县政府副县长

张 超 县政府副县长

钟连山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郭慧彬 县政府副县长

白永兵 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

刘 伟 县政府办主任

高 潮 县政府办副主任

张建兵 县发改局局长

王建珍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张建平 县财政局局长

赵雪鸿 县工信局局长

王志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亚荣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张 欣 县教科局局长

王慧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

王憨迎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兴县分局局长

贾广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薛建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康连平 县民政局局长

范兴森 县水利局局长

张 敏 县林业局局长

高俊君 县人社局局长

袁晋云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志鸿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温永明 县能源局局长

朱建林 县统计局局长

白晓平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闫建平 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裴亚军 县政府信息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康小兵 蔚汾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海军 蔡家崖乡人民政府乡长

高 翔 奥家湾乡人民政府乡长

温小勇 魏家滩镇人民政府镇长

贺剑锋 瓦塘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建伟 康宁镇人民政府镇长

乔恩务 高家村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 景 孟家坪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雁兵 蔡家会镇人民政府镇长

窦 娜 罗峪口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凤生 交楼申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建文 赵家坪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少伟 圪垯上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商信 东会乡人民政府乡长

弓 箭 固贤乡人大主席

【图解】兴县发改局关于印发兴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