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八五”普法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03 10:10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省委、省政府转发了《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标志着我省“八五”普法正式启动。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宏,省司法厅副厅长曾涛,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余国宏,请他们介绍我省“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司法厅副厅长曾涛介绍相关情况。

省司法厅副厅长 曾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山西普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山西省“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情况。

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七五”普法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拓宽普法路径,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了领导机制,省市县三级均建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构建了“谁执法谁普法”长效机制,实施了普法责任清单、履职报告评议、旁听庭审以及以案释法四大制度。二是坚持锚定重点任务,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省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各级党委(党组)将其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突出宪法学习宣传,以省委名义印发了实施意见,累计1.4万余家单位近70余万人参加宪法考试。突出民法典学习宣传,全省开展各类民法典宣讲活动上万场。突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青少年学法多样化,基层群众学法常态化。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精准脱贫法治宣传活动5.3万余场。聚焦民生实事,率先将“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聚焦扫黑除恶,开展了扫黑除恶“百微联动 全民行动”“百千万”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印发了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实施方案,全省开展专题宣传活动4.1万余场。五是坚持创新为要,普法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多元。率先开辟“法治邮路”,实现了“邮路送法进万家”。制作、播出《以案释法》等节目100余期,全省各类法治宣传阵地达3.5万个。创新法治文化建设,推广翼城“普法短剧”经验做法,微视频《山里红》《甘泉》等作品获得全国奖项。加强对三晋传统法治文化和法治人物的研究、挖掘、传承,形成了《山西法治历史地图》等研究成果。

二、“八五”普法规划主要情况

(一)开展“八五”普法工作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坚持并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历史性经验。如何通过法治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根本要求,对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国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

(二)“八五”普法规划起草过程我省“八五”普法规划起草过程共分六个阶段:一是初稿起草。5月份,形成初稿后广泛征求了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省直相关单位意见建议。二是初稿讨论。根据中央“八五”普法规划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六次会议讨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审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该规划。四是广泛征求修改意见。扩大范围征求了11个市和102家省级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18条,吸收采纳了14条,未采纳(但经过沟通达成意见一致的)4条。五是进行合法性审查。《“八五”普法规划(送审稿)》经省司法厅进行合法性审查。六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八五”普法规划主要目标及措施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显著发挥。

实现这些目标主要措施:一是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二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三是强化普治并举,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曾涛副厅长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此次省人大出台《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宏:

感谢记者的提问。《决议》立足山西实际,紧跟时代要求,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压实了普法责任,从8个方面对我省未来5年的普法工作作了明确安排,为“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

三是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把山西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等发展目标,深入学习宣传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保障作用。

四是强调要持续提升全省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加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法治教育。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法治教育,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

五是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创新转化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动人民群众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普遍的信仰。

六是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和行业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融合,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七是着力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开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建设“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八是加强组织实施和考核评估。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八五”普法规划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哪些安排部署?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余国宏:

感谢记者的提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八五”普法规划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明确的安排。

一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的首要内容,深刻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在全省开展巡回宣讲。

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紧抓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四是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推动青少年系统学习、自觉践行。

五是发挥各类媒体、平台、阵地作用,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工作,推动基层群众深入学习、广泛践行。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记者:

与“七五”普法规划相比,“八五”普法规划有哪些新要求?

省司法厅副厅长 曾涛:

感谢记者的提问。“八五”普法规划在起草之初,就力求在继承中创新,主要有6个方面的新要求。

一是总体要求更突出思想引领。强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线。

二是普法内容更突出时代特征。要求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特别是深入学习宣传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三是普法对象更符合发展需求。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和基层群众三类重点普法人群基础上,“八五”普法规划将有关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纳入重点普法对象,强调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媒体从业人员、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的法治教育。

四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更体现山西特色。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在全省持续推广“翼城普法短剧”“陵川盲人法治宣传队”等“七五”普法时期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转化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注重传承和挖掘三晋传统法律文化的精华,加强对皋陶、狄仁杰等三晋法治人物历史遗迹的保护,深入宣传其法治精神。保护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充分发挥山西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五是普法与依法治理更注重密切融合。从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深化依法治校、深化依法治企、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六个方面,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实现提升。

六是领导体制机制更健全完善。在组织领导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党政主要负责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在工作保障方面,强调要健全推进普法工作重心下移的相关机制;在考核评估方面,明确了对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谢谢!

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

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 余国宏:

感谢记者的提问。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为此,“八五”普法规划中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要举措:

一是开展全过程普法。重点把普法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过程。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注重在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中开展普法宣传。为人民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融入法治精神,引导人民群众逐步提高规则意识,养成守法习惯。推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推进全民守法。

二是开展公益普法。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

三是开展精准普法。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传播优势,建设全省新媒体普法矩阵,推动将法治公益宣传纳入媒体公益宣传内容。用好“山西普法”抖音平台传播法治声音、讲好法治故事。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人大、省司法厅三位发布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