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时间:2022-01-28 10:51       大    中    小      来源: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1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山西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我国近年来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我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历时近三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下,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形成了《山西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为做好公报主要数据成果发布和解读,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晓华,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王德才,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处长闫旭,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中心主任杨玉敏,请他们公布我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赵晓华副厅长公布《山西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赵晓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公布《山西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历时近三年,近万人参与调查工作,汇集调查图斑900多万个,全面查清了全省国土利用状况,形成了全省2019年12月31日的时点数据。现将全省主要地类数据公布如下:

一、耕地386.95万公顷(5804.25万亩)。其中,水田0.50万公顷(7.53万亩),占0.13%;水浇地104.78万公顷(1571.73万亩),占27.08%;旱地281.67万公顷(4225.00万亩),占72.79%。忻州、临汾、吕梁、朔州、运城等5个市耕地面积较大,占全省耕地的61%。

位于一年一熟制地区的耕地273.00万公顷(4095.04万亩),占全省耕地的70.55%;位于一年两熟制地区的耕地113.95万公顷(1709.22万亩),占29.45%。

位于年降水量600mm以上地区的耕地3.77万公顷(56.50万亩),占全省耕地的0.97%;位于年降水量400-600mm(含400mm)地区的耕地257.04万公顷(3855.55万亩),占66.43%;位于年降水量400mm以下地区的耕地126.15万公顷(1892.20万亩),占32.60%。

位于2度以下坡度(含2度)的耕地179.73万公顷(2695.92万亩),占全省耕地的46.45%;位于2-6度坡度(含6度)的耕地41.60万公顷(624.04万亩),占10.75%;位于6-15度坡度(含15度)的耕地83.70万公顷(1255.47万亩),占21.63%;位于15-25度坡度(含25度)的耕地37.72万公顷(565.80万亩),占9.75%;位于25度以上坡度的耕地44.20万公顷(663.03万亩),占11.42%。

全省的坡耕地112.44万公顷(1686.66万亩),占全省耕地的29.06%;梯田耕地94.78万公顷(1421.68万亩),占全省耕地的24.49%。

二、园地64.09万公顷(961.38万亩)。其中,果园55.38万公顷(830.63万亩),占86.40%;茶园0.002万公顷(0.02万亩),占0.002%;其他园地8.71万公顷(130.72万亩),占13.60%。园地主要分布在运城、吕梁、临汾等3个市,占全省园地的75%,其中临猗县园地面积最大,占全省园地15%。

三、林地609.57万公顷(9143.50万亩)。其中,乔木林地303.24万公顷(4548.57万亩),占49.75%;竹林地0.03万公顷(0.43万亩),占0.005%;灌木林地173.46万公顷(2601.86万亩),占28.46%;其他林地132.84万公顷(1992.64万亩),占21.79%。吕梁、临汾、忻州、晋中等4个市林地面积较大,占全省林地的55%。

四、草地310.51万公顷(4657.66万亩)。其中,天然牧草地0.67万公顷(10.01万亩),占0.21%;人工牧草地0.48万公顷(7.21万亩),占0.15%;其他草地309.36万公顷(4640.45万亩),占99.63%。草地主要分布在忻州、大同、吕梁、晋中、临汾等5个市,占全省草地的73%。

五、湿地5.44万公顷(81.64万亩)。湿地是“三调”新增的一级地类,全省涉及5个二级地类。其中,森林沼泽0.005万公顷(0.07万亩),占0.09%;灌丛沼泽0.09万公顷(1.34万亩),占1.65%;沼泽草地0.04万公顷(0.53万亩),占0.65%;内陆滩涂5.24万公顷(78.55万亩),占96.22%;沼泽地0.08万公顷(1.14万亩),占1.40%。湿地主要分布在忻州、运城等2个市,占全省湿地的46%。

六、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1.76万公顷(1526.35万亩)。其中,城市用地10.82万公顷(162.23万亩),占10.63%;建制镇用地10.69万公顷(160.42万亩),占10.51%;村庄用地65.32万公顷(979.78万亩),占64.19%;采矿用地13.26万公顷(198.84万亩),占13.03%;风景名胜及特殊用地1.67万公顷(25.07万亩),占1.64%。

七、交通运输用地26.98万公顷(404.74万亩)。其中,铁路用地2.58万公顷(38.67万亩),占9.55%;轨道交通用地0.0002万公顷(0.004万亩),占0.001%;公路用地12.80万公顷(191.95万亩),占47.43%;农村道路11.39万公顷(170.88万亩),占42.22%;机场用地0.19万公顷(2.89万亩),占0.71%;港口码头用地0.001万公顷(0.01万亩),占0.003%;管道运输用地0.02万公顷(0.33万亩),占0.08%。

八、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7.31万公顷(259.62万亩)。其中,河流水面9.76万公顷(146.40万亩),占56.39%;湖泊水面0.36万公顷(5.43万亩),占2.09%;水库水面3.56万公顷(53.41万亩),占20.57%;坑塘水面1.07万公顷(16.01万亩),占6.17%;沟渠1.93万公顷(28.91万亩),占11.13%;水工建筑用地0.63万公顷(9.46万亩),占3.65%。运城、吕梁、忻州等3个市水域面积较大,占全省水域的42%。

“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统一开展的自然资源基础调查。我省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查清了我省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我省在耕地保护、生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前,全省上下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实市县耕地保护责任,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全省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确保完成全省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要依据“三调”数据成果,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统一底图,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全省国土空间。要统筹生态建设,加强黄河流域山西段和省内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潇河、御河的生态保护。要坚持节约集约,合理确定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加强村庄内部空心村、闲置用地的开发整理利用,按照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模式,积极推动我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和发展。谢谢!

马学英:

谢谢赵晓华副厅长公布我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调查,从原来的土地调查变为国土调查,还增加了湿地调查,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次调查与以往调查有什么不同和特点?

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  赵晓华:

感谢记者的提问。从这位记者的提问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家对这次调查非常关注。为了立足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满足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将土地调查调整为国土调查,查清了各类国土资源在空间上的分布和边界。和以往的土地调查相比,不管是在调查内容、技术方法,还有组织模式等方面都有较大的调整,更符合自然资源管理的实际。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调查内容更加精细。增加了湿地分类,将“湿地”列为一级地类。增加了耕地细化标注、耕地种植属性调查;对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二调”)以来的耕地,现状为园地、林地、草地等地类进行即可恢复和工程恢复标注;细化了城镇建设用地分类,打开了城镇村内部,完成了现状调查,并进行分类标注;细化了建设用地,特别是对工业用地进行了细化分类标注等。这次调查修订了调查分类,细化了调查内容。按照“两统一”职责、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多规合一”的新要求,明晰了林草分类标准,摸清了地类之间的转换变化情况,掌握了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情况,还把耕地变为其他农用地的情况,按恢复耕种的难易程度进行了区分和标注。

二是,技术方法更加科学。这次调查运用新技术,提高了调查数据精度。“三调”在遥感、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常规调查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全面采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城镇内部采用优于0.2米的航天航空遥感影像,“二调”时主要用的是2米分辨率的影像。“三调”将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图斑的最小上图面积标准从“二调”时的400平方米提高到200平方米,耕地等农用地图斑从600平方米提高到400平方米,其他地类图斑精度也有相应提升。全省“三调”查清并汇集的调查图斑数达900多万个,比“二调”时的增加了两倍多。

三是,工作组织更加高效。建立新机制,提升了调查工作效能。“三调”建立并全面应用“互联网+调查”机制,通过统一的“国土调查云”平台,实现了外业调查、内业核查、数据建库等工作的上下联动、远程对接和实时印证。外业调查中,同步拍摄实地照片,全面反映地块全貌、利用特征,以及拍摄坐标、方位角和时间等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比对、校核。全省“三调”通过实地拍照、无人机拍照和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举证的图斑有600多万个,占总数的70%。“互联网+调查”机制的应用,有力支撑了调查效能提升,特别是有效地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业核查困难。

四是,质量管控更加严格。坚持全程质量管控,监理全程参与,省级全面检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三调”执行分阶段和分层级质量检查验收制度,每一阶段成果检查合格后才能转入下一阶段,只有检查合格的数据才能建库逐级汇交。省级开展了6轮集中审查,对问题突出的市、县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问题制定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保证调查成果的真实性。同时,我省为了加强督导指导工作,确保全省按时保质完成工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导组、技术指导组和核查组,根据各阶段调查任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工作,督促市县调查进度,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确保成果质量真实可靠,符合实际。谢谢!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

“三调”成果的发布有什么重大的意义?

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  王德才:

感谢记者的提问。“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国土利用状况和国土资源家底,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国土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调”成果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是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重要基础参考。对保护耕地、永久基本农田,节约集约用地等具有重要作用。

“三调”成果的发布,是为了高效、合理、科学应用“三调”成果,加强“三调”成果社会共享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了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探讨研究我省国土利用现状,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科学、合理利用国土资源;让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我省的国土资源情况,树立人人节约国土资源的观念;特别是让各行各业的用地单位增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高效、节约利用国土资源,为我省落实“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

从各方面我们都了解到,此次“三调”成果精度、质量都特别高,“三调”工作为我们全面摸清了家底,是我省省情省力调查的重要基础数据,成果来之不易,请问,下一步在推动成果共享应用方面有哪些考虑?老百姓可以从哪些地方可以了解和使用成果?

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处处长  闫旭:

感谢记者的提问。为做好“三调”成果的共享应用,我们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形成面向政府部门、社会公众和自然资源系统内部等不同层级的成果序列,以便调查成果更好的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一是在面向政府有关部门方面。目前,“三调”成果已经在全省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比如,在生态环境领域,成果已应用到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工作中;在审计领域,成果已应用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省政府电子政务网,结合“三调”图形成果,根据需求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定制化”的“三调”数据分析成果,更好的服务各级政府科学决策。

二是在面向社会公众方面。我们将开展“三调”成果数据脱敏脱密工作,实现数据成果的实时查询和动态浏览,满足社会公众的各类需求,实现最大限度的共享应用。同时,“三调”成果也将在很多方面惠及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比如,“三调”摸清弄准了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将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管理、土地征收补偿等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切实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再比如,“三调”首次查清了城镇村内部住宅、商业服务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用地的具体情况,将为各级政府改善城镇和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在面向自然资源系统内部方面。目前,“三调”已形成了现状数据成果、分析数据成果及数据库管理系统,丰富了自然资源“一张图”,实现对各类空间数据的统一管理、空间分析、共享服务等。成果已应用到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土地卫片执法等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基础地理信息、遥感影像、地质矿产、林草等各类资源管理数据,做好国土“三调”与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的融合衔接,构建以“三调”为底图的自然资源三维“一张图”,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谢谢!

央广网记者:

我们了解到,这次调查中耕地有不同类型、不同坡度的,还有标注不同属性等等情况。请问,“三调”是出于什么考虑,将耕地调查得这么详细?

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中心主任  杨玉敏:

感谢记者的提问。耕地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三调”结果显示,2019年末全省耕地面积为5804.25万亩,从省级层面看,实现了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目标。但是,这只是数量上到达了目标。为了进一步提高耕地保护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切实保护好耕地,在确保耕地数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需对耕地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因此,在“三调”中对耕地进行了更加详细的调查。

一是所有耕地必须进行种植属性标注。标注种植粮食,还是非粮食、林粮间作等,要把每块耕地种的什么都要搞清楚,把用于粮、棉、油、糖、菜等农产品生产的耕地,按粮田管理,严格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二是所有位于湖区、河道等敏感性脆弱性地区的耕地进行细化调查。这类耕地位于不稳定区域,对其进行细化调查便于实时监管,将位于湖区、河道等区域的不稳定耕地,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可有序退出。

三是所有耕地进行了坡耕地和梯田分类以及坡度分级调查。对于耕地进行不同坡度、不同类型调查,便于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逐渐将不宜耕种的土地退出耕地。例如25度以上的坡耕地将有计划逐渐实行退耕还林还草措施,改善生态环境。

四是对所有“二调”以来流向其他农用地的耕地进行恢复属性标注。对于流向园地、林地等其他农用地的耕地,有的破坏了耕作层,有的没有破坏,“三调”对此进行了专门调查和标注,没有破坏耕作层的调查标注为“即可恢复”,全省共有460多万亩;破坏了耕作层的调查标注为“工程恢复”,全省共有400多万亩。如果需要,这部分农用地可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确保耕地数量的稳定。

五是开展耕地资源质量分类专项调查。我们对所有耕地及标注恢复属性的图斑开展了质量分类专项调查,从六个层级十项指标对所有图斑进行质量分类评价,掌握和了解了耕地质量的翔实情况,为耕地精细化管理以及动态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将“稳粮食”作为一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守耕地红线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细化耕地调查,为我们管理和决策提供了依据。我们必须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全省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四位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