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知识库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一)

 时间:2022-03-30 08:24       大    中    小      来源: 市人社局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缴比例是多少?

用人单位:单位为16%,个人为8%;无雇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为20%;有雇员的个体工商户,雇主为雇员缴纳16%,雇员本人缴纳8%。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是多少?

职工个人以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个人月缴费工资基数低于我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60%的,按60%核定,超过我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300%的,300%核定;用人单位按个人缴费工资之和核定单位缴费工资。

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我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