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知识库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五十七)社保关系跨省转移,社保卡还能继续使用吗?

 时间:2023-05-12 15:16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人社

社保关系跨省转移,社保卡还能继续使用吗?

社保卡由各地人社部门组织实施发行和应用工作,技术标准全国统一,社会保障号码、姓名等关键信息可以实现全国通读。在2016年启动的全国跨省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应用中,已实现社保卡全国通用。2021年底已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社保卡的应用与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相关应用系统的覆盖范围等密切相关。随着各地社会保险已普遍实现省级统筹,社保卡已基本做到省内一人一卡,省内社保关系转移无需换卡。社保关系进行跨省转移的,目前需要进行换发社保卡。随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全国性人社服务系统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社保卡跨省通办与通用,减少跨省重复办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