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国务院要闻

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召开 关注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时间:2023-06-06 09:08       大    中    小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罗毕6月5日电(记者 李卓群)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大会将重点关注普及可负担住房、城市气候行动、城市危机应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与多层次治理、财政与繁荣等议题。

本届大会主题为“通过包容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在全球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大会将审议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的活动,审查《新城市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进展,审议世界城市论坛的报告,展开会议特别主题对话,并讨论人居署新一期战略计划。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迈穆娜·穆赫德·谢里夫在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正面临多重危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进一步加剧国家与地区间的不平等,全球约有30亿人面临住房短缺问题。联合国人居署为此已将适足住房、气候适应、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更好的城市危机管理列为工作优先事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说,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已经过半,但全球仍然危机四伏,不平等正在加剧,全球气温上升带来灾难性影响,新冠疫情阻碍减贫进程等。要改变这一切,城市将是关键的战场,同时需要恢复活力和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帮助城市发挥作用。

当天下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说,应对全球性危机挑战,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城市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人居署工作,同人居署一道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新城市议程的落实,为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而不懈努力。

本届大会将于9日闭幕。联合国人居大会每四年召开一届,首届大会于2019年5月27日在内罗毕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