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吕梁日报丨兴县:勠力抗“疫”显担当

 时间:2022-05-17 10:27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2022年以来,随着国内多地相继出现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又空前紧张复杂起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而至。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兴县县委、县政府“围绕要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超常规的举措应对面临的严峻挑战,超前谋划、科学应对,精准施策、齐心协力,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担当,用新时代的吕梁精神,迎难而上、迅速行动,筑起一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牢固屏障。

吹响集结号

早春时节的一场降温,让刚刚步入春天的人们又感到了彻骨的寒冷。距离县城50公里的沿黄乡镇罗峪口,阴洼地段积雪还未消融,镇村干部按部就班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与陕西一河之隔,这里的大多数人常年在陕西、内蒙一带务工,还有部分大学生春节前由西安返乡,正在进行居家隔离,因此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首当其冲。

春寒料峭白雪皑皑,罗峪口镇党委副书记白杰一早就来到李家梁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无小事、时时刻刻要操心,村里疫情防控有啥情况?日报制度是否坚持执行?台账是否完善?”白杰一边查看防控台账一边询问支村两委干部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至村春节返乡开始以来就实现疫情防控日报监测制度,年前,西安返乡人员2户6人,带有核酸检测报告,自行居家隔离时间已解除,疫情防控形势保持平稳,没有异常,全村防控形势一直稳定”村委主任李香平回答。

说话间,罗峪口镇镇长窦娜也来到现场督查村干部值班工作,叮嘱大家要收心归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镇里统一安排各负其责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对照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划好一年的工作和当前的春耕备耕......    

像罗峪口镇一样,兴县15个乡镇在第一时间,以“勇”的担当扛起责任,以“猛”的劲头与时间赛跑,不折不扣按照县委、政府的周密部署展开了疫情防控工作,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打响阻击战

进入3月后,随着太原市小店区、清徐县等多地再次曝出疫情消息,全省疫情形势全面“绷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4日,兴县就疫情防控召开全县干部大会,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乔云传达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并讲话,就全面加强兴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会后立即成立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四大班子领导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领导组,15个乡镇专班、4个卡口专班、11个行业专和社区工作专班、园区领域专班组成的36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一张巨大网络,形成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兴县黑峪口是陕西进入山西的连接点,是兴县疫情防控的重要卡口,面对疫情形势的复杂局面,兴县加强了对这个站点的防控。

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蔡家崖中队副中队长魏春光,是这个卡口的交通负责人,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4月份以来,他既要注意交通疏导,又要筛查过往的每一个人,消毒、查健康码、看行程码、扫场所码、测温,每个环节都要认真仔细,一个也不能放过,遇到疫区可疑人员或黄码人员他还的不厌其烦的劝返送行,全天不离执勤点,累了在零时搭建的彩钢房里休息、饿了就吃泡面,高强度的工作让他每天腰酸背痛。

采访魏春光时他说“我们防控站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但当我们看到每天的疫情动态中,兴县没有输入疫情消息,大家都打心里感到高兴和满足。我们会克服一切困难,一如既往坚守岗位,全力守好守牢山西‘西大门’为平安兴县做出应有贡献”。

“其实,他是带病上阵的。早在2012年,因为执行任务,腿部粉碎性骨折,至今仍有比较严重的后遗症,长时间的站立和走动,他很难吃得消,我们家人多次劝他退到二线,可他就是不听”兴县人民医院手术科大夫刘梅面对记者,说出了丈夫魏春光的真实情况。

为了更好投身战“疫”一线,这对警医夫妻不仅各自瞒着对方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提交了请战书,而且早早就很有默契地把孩子安顿在村里的父母家住,提前解决了后顾之忧。得知父母都在一线战疫,两个孩子不仅非常理解,还一起创作了战疫漫画为父母加油点赞。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是魏春光请战书中铿锵有力的誓言;白衣天使,勇敢逆行,这是刘梅请战书中慷慨激昂的表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轮战“疫”中,这对战疫“夫妻档”并肩作战,在逆行洪流中留下了最美的身影,写下了最动人的相守!

在这次疫情抗战中,像魏春光一样勇挑重担、奋力担当的还有很多、很多,有坚守卡口的医护人员、有吃苦耐劳的乡村干部、有认真细致的社区工作者、有忘我工作的网格员、有积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岗位上做着不同的工作,但有着相同的工作目标,演绎着可歌可泣的动人抗疫故事。

兴县东西南北四个交通要道由公安、交通、医护人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卡口,并设立了测温、登记、核酸检测为一体的工作专班,形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大家24小时坚守阵地轮流守岗。与此同时在县疫情防控领导组的统一指挥下,对社区、酒店、机关进行地毯式排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实做牢疫情防控的“隔离墙”。

“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兴县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在每天兴县新闻都能看到县委书记乔云、政府县长梁文壮及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防控卡口、社区农村,等防疫一线指导工作的身影”县卫生局副局长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刘寨平如是说。

发起歼灭战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兴县与省市太原的往来也非常密切,常年在太原居住的人口近2万人,为了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兴县迅速加强了交通要道的防控,严格管控太原返兴人员。

排查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的歼灭战的重要举措,为了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排查精准到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员出动、全面排查,同时防控办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零报告”制度,确保各类信息、各项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全面。

与此同时,持续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所有来返兴县人员全部闭环管控。为了保障疫情做实坐牢不留空隙,做好居家隔离措施,全县统一采购了智能门磁,对太原返乡居家人员进行连门磁锁门。隔离期到期工作人员上门解封。同时,对隔离期间的隔离人员开展暖心服务,在隔离期间做好隔离人员生活保供、心理疏导上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竭尽全力满足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疏导。

“谢谢你们!对我们认真负责,悉心照顾,不顾风险来到这里帮助我们,你们辛苦啦!”成为被集中隔离的人解封时说的最多的话。

坚持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全方位管控,扎实做好村、社区、广场、公园、酒店、车站、公交、医院、诊所、药店、商场、饭店、超市、学校等重点场所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三项基本防控措施,快速筛查红黄码人员,及时作出相应处置。同时,大力加强基层人员防控知识和防疫实操培训,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在学校、基层防线等重点场所排查管控中,兴县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措施。严格把好入校关,强化校园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家长做好家庭成员每日健康监测,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家长“两码”状况和离返兴情况,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首道防线”。

在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重点公共场所等部位,严格实行赋码扫码制度,全面推行山西“场所码”的申领、使用,强化“健康码”、“场所码”扫码验码通行制度,最大限度提高重点人群筛查识别率。

在疫情防控中,兴县积极动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采用党建网格+防疫网格,推选党员联户制度将农村社区的党建网格转化为疫情防控网格,让党员和支村两委干部、社区党组织干部分别包干、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打好保卫战

“各位村民请注意,大家带上身份证马上到指定地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演练......”4月13日一大早康宁镇花子村的大喇叭就开始反复播送全民核酸大演练的消息和疫情防控最新动态。

花子村村委会大院里的临时核酸采集演练点大院中央挂起了鲜艳的党旗,全村党员干部按时来到村委会,大家你插旗、我摆台心领神会,做着准备工作,不一会儿村委会就设立起扫码点、登记点、检测台,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像“如临大疫”全副武装穿上了厚厚的隔离服、带上胶手套,摆好固态酒精消毒液为全民核酸大演练活动做好了前期的准备。

为了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全县15个乡镇把抓好防疫工作作为考察干部素质能力的“试金石”。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中,着力体现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进一步让乡村两级干部提高防疫意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把镇村两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防大疫、扛大难”上来。

走在兴县,从县城的住宅小区到偏远的农村,再到饭店、商超、学校、医院,处处有防控,人人都参与。无论是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还是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大家并肩携手,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为了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兴县严把乡村、社区、商超等7个关键入口,编织县、乡、村三级网络,为全县群众筑起健康防护墙。

县城建交通、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所管行业强化防控措施,严格体温检测、查验“两码”,督促进入人员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严格落实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发生。

在县人民医院,门急诊预检分诊制度严格落实,院感防控进一步加强;在县城集中隔离点,“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在县应急物资保障库,一辆辆满载疫情防控物资的货车抵达,按流程登记数量、分类整理……

截至目前,兴县迅速部署全县15个乡镇244个行政村开展核酸检测大演练,一边查找工作漏洞、一边锻炼防控队伍,同时普及疫情防控的办法措施,加快60岁以上和3-11岁人群疫苗接种,提高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全县第一剂疫苗接种全市排名第一,4月19日至4月21日,全县开展全民核酸大检测一次,结果显示:全县人员检测全部为阴性。

已经进行过多次核酸检测的居民刘国定说:“社区干部一次次上门摸排,去各个场所都扫‘场所码’,这样严密的防控措施保障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感到又安全又安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在兴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全力应对,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兴县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