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山西新闻网丨兴县固贤村:秧歌“扭”出新风尚

 时间:2022-05-18 17:51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婀娜的舞姿、飘动的彩扇、诙谐的表情。5月9日,走进兴县固贤乡固贤村的文化活动广场,只见老老少少伴着锣鼓正欢快扭着秧歌,脸上满是喜悦与自豪。

“这一幕已成为固贤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上至古稀之年的老人,下至乳臭未干的孩童都是我们村秧歌队的一员,每天都要到广场上扭一扭。”固贤村党支部书记刘爱泉说。

今年68岁的村民王寨明是秧歌队的发起人,他说:“我们固贤可是远近闻名的戏曲之乡,村里至今有唱武生、须生的老戏骨。听年长的人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我们村的业余晋剧团名气很大,常年在周边地区被人请去唱戏,当时很火。”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我们多方筹集资金为秧歌队购买了服装、锣鼓、电子琴和音响等,现在秧歌队一应俱全,红火得很。”驻村干部葛利生说,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还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将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优良道德、法制教育、卫生习惯等内容有机融入,村风民风不断好转。

红白事操办一直是千家万户的心头结,为了推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固贤村倡导村民将红白事酒席由酒店转移到红白理事厅,并为村民之间人情往来、随礼标准制定了上限。刘爱泉说,过去,红白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村民办事每桌开支控制在500元(包含烟酒),亲属随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其他人不超100元,及时刹住了攀比之风,避免了铺张浪费。

移风易俗是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固贤村此项工作走在了吕梁市前列,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月22日,吕梁市推进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固贤村“吕梁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

如今的固贤村,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连村入户,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洁漂亮。“现在,不但居住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新风尚也在村里扎了根,我们过得很舒心。”谈起移风易俗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都竖起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