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山西日报 | 兴县小杂粮:从口粮到产业

 时间:2022-06-21 16:03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兴县蔡家会镇沙庄村70岁的老汉孟加则跟种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打我爷爷那辈起,就在这山疙梁梁上种地,靠着一捧小米,我们养活了晋绥战士。现在我靠科技种植,去年打了2000多斤谷子,挣了6000多块钱。”6月10日,刚刚干完农活的孟加则,在田埂边上向记者讲述。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当年晋绥老百姓用小米、黑豆等杂粮养活了一代晋绥人,为中国的抗战和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战中,只有9万人口的兴县,支持了近4万晋绥党政军革命队伍。进入新时代,兴县杂粮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以及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全县杂粮产业链产值已达10亿元,占农民种粮收入的83%,占农民人均可支配纯收入的53%。小杂粮成为兴县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光着头,眯着眼,一双平底鞋,鞋底沾着些许泥,浑身散发着“泥土”气息,就是这样一位“土里土气”的农民,带着他的小杂粮走出了吕梁山。
1989年,高考落榜的贺虎平离开家乡兴县来到离石做起了面粉装卸工的营生,看着流水线上生产的精细白面,贺虎平不禁感慨,自己的家乡怎么吃不到这样好的白面?此时,一个想法诞生了:“为什么不把这边的白面拉回去卖?”贺虎平用自己辛苦两年攒下的工钱换了一车面粉运回老家,很快销售一空,他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5年,贺虎平联合兴县蔡家会镇10户农户投资成立了兴县普惠小杂粮加工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山花烂漫”商标,他向农户们承诺:只要加入合作社,管种子、管肥料、管培训、管销售。这些年,“山花烂漫”走进了56个自然村,去年共发展订单农业28800亩,涉及农户916户,其中脱贫户432户,户均收入1.5万余元。
今年,“山花烂漫”公司又新建1000亩有机旱作杂粮科研示范基地,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合作建设100亩特优小杂粮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在周边乡镇发展6000亩绿色谷子、豆类轮作种植示范基地。
“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公司原料供应基地,便于大面积推广现代化耕作技术,通过统一品种、肥料及专家培训,保证兴县小米优生区的品质更新,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另一方面,与更多的农户签订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价格保护订单回收的模式,调动农户的积极性,辐射带动周边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农户。”贺虎平对记者说。
近日,兴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杂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双方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一次完美结合,标志着兴县以科技创新推动杂粮产业发展又有新举措。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告诉记者,作为革命老区,我们要弘扬吕梁精神,按照“特、优、高效”的目标,把具有地域特色的杂粮产业优势放大,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在兴县建设全国现代杂粮种质种业聚集地,打造国内杂粮种业试验示范科技创新先行区,推动兴县现代种业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服务链协同发展,把兴县打造为中国“杂粮之乡”,建成全国杂粮生产、供应、培训实训和种子基地,真正把小杂粮产业培育成老区人民增收致富、共同富裕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