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兴县奥家湾乡孙家庄村:小小赤松茸撑起产业振兴“致富伞”

 时间:2022-09-29 09:45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近年来,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我县奥家湾乡孙家庄村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9月26日,记者来到孙家庄村赤松茸种植基地,看到一簇簇杂草覆盖的泥土里,菌杆白色、伞面赤红褐色的赤松茸成群探出头来,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村民们正在忙碌着扭动赤松茸的根部,将其小心摘下,并整齐地摆放在身旁的小筐中。

“今年我们一共种了七亩多,现在从这个出菇情况看还可以。一天可以打包卖出30多件,现在是养菌期间,还不是盛产期,一天平均也能卖个四五千块钱,还可以”。正在与村民一道采摘赤松茸的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齐利云告诉记者,经过4年多的时间,村里前期种下的赤松茸已经进入了丰产期,亩产能够达到5000余斤。

通过种植赤松茸,不仅使村集体经济有了可观的收入,不少村民也能够从中获利,谈到今年的收入,村民刘建中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 刘建中:我们孙家庄这个蘑菇大棚是村集体合作社的产业,自从建成这个蘑菇大棚以后,解决了我们村好多老年人的就业问题,像我们这些上了岁数的人去外面打工,确实也很难。但是村里有了这个产业以后,不用出村,就可以在这里面上班。既能在村里照顾家里老人,又能打工挣钱,像我一个月可以挣3000多块钱,所以我觉得村里面这个产业相当好。

为了保证菌菇的销售,该村利用闲置场地对食用菌进行再加工,把采摘回来的菌菇进行分级、分拣后,将最优质的菌菇包装后出售,多渠道保证赤松茸产得出、销得好。




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齐利云:现在孙家庄村食用菌基地总共有出菇大棚26座,在以前主要以种植香菇为主,但是种植香菇总体效益不是很好,今年支村“两委”在进行市场调研,经过可行性分析后,决定与隆兴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对产品进行转型。今年我们村是七月份开始种植,到八月中旬开始出菇。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出菇情况还是比较可以的,现在每天可以产100多斤。大概有十几人参与,每天每人可以挣几十块钱,一个月下来也能挣2000多块钱。计划明年再扩建20到30个食用菌大棚,总建筑规模达到20亩以上,希望能成为大山深处具有地标特色的特优产业。

据悉,孙家庄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立足特色农业优势,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赤松茸种植,不断改进赤松茸的种植方式来降低成本、提高品质,通过发展村集体特色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当地助农致富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