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兴县:多措并举护航“安薪无忧”

 时间:2023-06-06 15:51       大    中    小      来源: 兴县新闻网

近年来,兴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条例,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聚焦问题突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从源头预防、案件处置、支付保障等多个环节入手,构建平台链接、制度联推、司法联动、监管联结多措并举的根治欠薪全链条防控体系,打开协同化治欠的新局面。

平台链接。县人社局成立信访监察仲裁股承接“国家欠薪平台”“12345市政服务平台”“山西信访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督办”“兴县欠薪监管综合平台”等网络平台、监察投诉电话和维权投诉窗口,整合梳理投诉信息,负责欠薪案件交办督办、台账资料管理收集,监察仲裁案件分理管理,实现线索、案件受理一体化,案件处置、管理一体化。

制度联推。为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落到实处,我县出台了《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领域“五项制度”责任单位,即:工程项目总承包企业为劳动用工实名管理主体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承担监管责任。同时对欠薪案件具体办理当中的相关工作程序如:线索交办、督办提醒、约谈、追责问责、协调办理、司法联动及通报等制度进行了具体规范,形成工作机制共建、标准共订、责任共担、案件共督、结果共认。

司法联动。我县组成根治欠薪行政司法联动工作组以来,创新协查调处机制,协调县公安局抽调3名专门刑警常驻县人社局,做到欠薪风险隐患及时预警、及早干预、及早处置,实现了应急处突有保障、案件移送零距离、联动查处有震慑。

监管联结。在建的“兴县欠薪监管综合平台”将用工单位、实名制务工人员、工资发放银行、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属地乡镇与人社局进行网上联结,将全面打造“全数据归集、全流程管理、全环节管控、全县一体化”智慧监管流程。实行分级权限,分级监管。实现网上监管、预警、投诉、交办,使欠薪案件及时高效办结,实现欠薪工作全域全面监管。推动根治欠薪由“清欠”向“治欠”转变。

今年以来,我县已通过“国家欠薪平台”“12345市政服务平台”“山西信访信息系统”等网络平台和农民工维权窗口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78件,办结470件,结案率达99.83%,涉及农民工1759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864万余元。

下一步,人社局将借助学习交流活动契机,查短板、补弱项,借鉴先进县市的经验做法,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以人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高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