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政府要闻

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鹏飞集团举行

 时间:2022-06-22 17:47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武宏文 张广勇出席启动仪式

6月21日,山西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孝义鹏飞集团总部举行。省工信厅厅长武宏文、市长张广勇出席启动仪式,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副市长杨巨才参加。

焦化行业实施全干熄焦改造提升,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山西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天,全省共有4座湿熄焦塔启动拆除,其中吕梁孝义两座,鹏飞新禹和金达煤焦各一座。

启动仪式上,张广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工信厅多年来对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向来吕梁考察交流的兄弟县市相关负责人和企业家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吕梁市围绕“保煤增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转型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双五”战略,推动煤、焦、铁、铝、电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氢能、白酒、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文化旅游五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集群发展,为稳住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吕梁担当。同时,不断延伸煤焦化工产业链条,抢滩布局发展氢能产业,提出“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思路,成立工作专班跟踪推动,编制产业规划和行动计划,设立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确定鹏飞、美锦两户“链主”企业,加快推动氢能重卡、氢能商用车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气—站—运—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在焦化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积极探索。

张广勇表示,吕梁市、县两级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锚定焦化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淘汰落后焦化产能,大力推进全干熄焦改造,不断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把焦化产业做优做绿,把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武宏文高度赞扬了吕梁市在全省焦化行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希望各地各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大力延伸传统产业链条,全面推广干法熄焦,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真正走出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通过5G视频远程观看了鹏飞集团新禹焦化湿熄焦塔拆除、晋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干熄焦改造项目投产、鹏飞实业有限公司干熄焦运行及并网发电现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