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政府要闻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时间:2022-09-30 15:3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图为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9月29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任忠、刘晋萍、田安平、油晓峰、李建文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大军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吕梁实际,马上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孙大军强调,要全面排查煤矿建设项目依法依规组织建设情况,生产矿井回采工作面个数、煤矿三量、高瓦斯矿井四量平衡情况,煤矿瓦斯、水害、应急处置、巷道顶板和支护、机电设备、采掘衔接、职工培训合格入井等情况,发挥好煤矿安全监管专员作用,对瓦斯参数造假、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停产整顿。要全面排查非煤企业证照、基建矿山建设、作业规程落实、设施设备及防护装置运行等情况,分类处置尾矿库、选矿厂、物料堆场(储存场)、粉煤灰场,存在问题隐患的立即整改。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行动,全面排查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风险监测预警、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情况,强化危险源安全防控,积极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要对粉尘涉爆企业、钢铁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督促停产企业落实好安全管理措施。要全面摸排、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做到非法采矿行为查处到位、非法坑口取缔到位、刑事责任追究到位,持续巩固我市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成果。

孙大军强调,要全面排查高层建筑、文物建筑、自建房、施工现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情况,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要对自建房、市政房屋项目、建筑施工安全情况再次进行摸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要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对在建项目工程要压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责任,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做到非必要不施工、施工必报备、管控必提级。要全面摸排公路危险路段、农村隐患突出路口路段、“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营运车辆以及车站管理、驾驶员安全教育等情况,尽快完善重点路口路段交通安全设施,持续整治超速超载超限、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行为,推动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要对市内A级旅游景区和旅行社、公共文化单位、文旅经营场所开展全面摸排,推动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要对辖区管道燃气、瓶装燃气、加气站安全开展全面排查,督促相关企业定期巡视管网及附属设施,对居民用户、工商业用户加密入户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消除隐患。要全面排查发电、电网企业设备运维、监控系统运行、危化品治理、油气管道安全情况,确保电力、油气安全稳定供应。要从购买、存储、承运、作业等关键环节着力,全面摸排民爆物品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隐患,确保涉爆企业依法规范使用民爆物品。要全面摸排危险废物收集贮存、标志设置、管理台账、安全设施、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等情况,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

孙大军强调,要对全市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旅游景区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承压类特种设备开展全面排查,全力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校园建筑年久失修、地基下沉、设备损坏等隐患以及校园欺凌问题,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要对全市范围内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群众自发大型活动进行常态化摸排,对未经审批擅自举办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批准举办的大型活动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要对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景区等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全面排查,严格日常巡护,加强火源管控。要持续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加强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时组织排危除险,把各种灾害防患于未然。要深入开展治水监管百日行动,全面排查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以及在建工程施工等情况,有效预防和排除水利管理中的漏洞和安全隐患。要对各类农牧企业开展排查,督促企业强化安全防护,配足安全监测设施,严格产品品质检验,落实病害动物及产品无害化处理,持续筑牢农业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孙大军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当前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员队伍在风险隐患排查中的作用。要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市直各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惩戒,加快问题整改,确保行业安全。各企业要坚决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特别是职工培训,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张广勇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肃性、紧迫性,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包保责任,把隐患查实,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落细,合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楼俊矿业公司、大土河焦化公司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