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政府要闻

以顽强斗争打开吕梁事业发展新天地——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⑫

 时间:2022-11-30 16:11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既是回望来路的深刻总结,又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对全党提出的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毫不退缩,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以顽强斗争打开吕梁事业发展新天地。

追述历史,总结经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重要密码。“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是吕梁精神的灵魂。吕梁各项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铭刻着斗争的烙印。近年来,在市委带领下,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坚韧不拔,坚决果敢与贫困作斗争,与疫情作斗争,与阻碍转型发展的“拦路虎”作斗争,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取得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生保障有力有序、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等一系列新成就,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进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有风雨兼程。当前,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重要攻坚期,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破解阻碍发展的“桎梏藩篱”,没有一股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是不行的。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吕梁精神,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斗争解难题、求发展,以斗争促团结、聚民心,把全市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提振起来,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坚定斗争意志是成功的前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吕梁来说,是一条重塑之路,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需要拿出敢闯敢试、敢破敢立的劲头,以斗争破除障碍、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掌握主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要不断锤炼敢于直面问题的魄力和勇气,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坚决扛起责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态不断解决问题,切实推动吕梁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能力和本领是成事之基。斗争绝不是盲目蛮干,而是格局智慧意志的较量。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向一个新的高度攀升,我们的本领能力也要向一个新的高度攀升。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的格局和担当。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在不断学习中、在社会实践中历经风雨、增长见识,着力提高预见能力、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重点能力,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问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要以良好作风提升斗争实效。上有所行下有所仿,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带头担当作为,勇于破解难题,踏踏实实搞调研、察实情、谋真经,带动工作作风转变。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在全市形成奖优罚劣、真抓实干的良好导向,激励广大干部重实干、勇担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吕梁精神“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丰富内涵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践行新使命。

历史性成就靠团结奋斗铸就,事业发展新天地靠顽强斗争打开。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勇气开展坚决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激荡起团结之声、奋斗之势,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依靠顽强斗争赢得发展先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