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吕梁市政府 无障碍浏览 今天是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政府要闻

我市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向“量质”冲刺

 时间:2022-12-02 15:23       大    中    小      来源: 吕梁日报

近日,记者在全市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全市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才引领人事”的工作理念,树立全市招才引智“一盘棋”思想,注重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引进,科学编制资源、学历、专业等设置要求,切实提高选人用人标准,真正向“量质”冲刺。

去年,全市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安排部署“早”。4月上旬,市人社局组织市直29个主管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召开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岗位征集安排部署会,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事业单公开招聘工作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对本年度招才引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30日,在全省率先发布招才引智及公开招聘公告,发布岗位总数全省第一,报名人数4082人,相较2021年报名人数2602人,同比增长112%。二是方案制定“新”。针对往年聘用人员男女比例失衡严重的现状,结合单位要求和工作实际,积极改革、大胆创新,在制定招聘方案时,科学创新岗位设置,最大程度提升了招聘效率,确保聘用人员更加符合岗位需求。按性别分设岗位。2021年聘用男性65人,女性225人,男女比为1:3.4;而今年采用性别1:1设置岗位后,聘用男性37个,女性62个,男女比为1:1.6,男女性别差缩小1倍,更大程度满足单位对男性工作人员的需求。设置适宜男性岗位。发布“适宜男性”岗位14个,专业涵盖土地资源管理、建筑、矿业工程、地质工程等;实际聘用11人,其中男性10人、女性1人,适宜男性条件设置效果明显。多环节实施递补。实施招才引智递补政策,在资格复审环节,递补42人,涉及岗位33个;体检考察环节,递补3人,保留3个岗位,充分保障了岗位使用率。岗位报名情况“日公告”。从报名开始至截止之日,每日上午9点在吕梁人事人才网公布岗位报名情况,在为广大考生报名提供参考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岗位核减。2022年,除吕梁市荣军医院因岗位专业性要求强外核减2个岗位,其余岗位未出现报名人数不足核减岗位情况。三是政策培训“细”。市人社局组织召开市直政府序列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培训答疑会,对《吕梁市2022年度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围绕报名、审查、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及内容,重点就岗位要求和资格审查等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资格审核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今年,市直事业单位报名人数4082人,较去年增加1480人,仅用6天全部完成资格审核。四是协同作业“快”。组织人社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统一搭建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平台,在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的同时,统筹对外发布总公告。从招才引智实施方案制定开始,报名、资格审查、笔试、复审、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公告,全部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组织人社部门审核把关,切实把好监管总关口。在保障疫情防控要求及落实公开招聘程序前提下,无缝衔接各项招才引智环节,有效降低岗位核减率。2021年招才引智发布岗位162个,聘用人员106人,核减岗位56个,核减率35%;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招才引智发布岗位121个,聘用人员99人,核减岗位22个,核减率18%,岗位核减率大幅下降1倍。

据介绍,2023年全市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将按照分领域组织实施。2022年11月启动2023年市直事业单位招才引智工作前期准备工作,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岗位征集工作。12月底前各部门各单位研究制定2023年招才引智实施方案,并在2023年1月中旬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报送组织、人社部门,组织、人社部门在年前全部完成备案。方案及公告的拟定和发布方式:按照不同领域,市直卫生领域招才引智由市卫健委统一搭建平台制定一套实施方案,统一发布公告;市直教育领域招才引智由市教育局统一搭建平台制定一套实施方案,统一发布公告;其余其他一般事业单位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依据各单位实施方案精神,统一拟定公告发布。